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解决广场舞噪音问题,不能靠“反击神器”

发布时间:2022-03-01 16:21: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马亮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广场舞是中老年人喜闻乐见的群体健身活动,但是广场舞带来的噪声扰民问题,也往往引发邻里纠纷和基层矛盾。近日,一款“广场舞反击神器”在互联网销售,据说可以干扰97%的广场舞音响,使跳广场舞的人们不得不知难而退。这种大功率遥控器可以远程扰乱或破坏广场舞音响,隐蔽性强,被认为是解决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的“神器”。

  无独有偶,还有一些人饱受楼上楼下噪音问题的困扰,寄希望于购置震楼器来解决邻里纠纷。但是,这种“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解决办法,无异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震楼器固然让噪音制造者受到影响或伤害,但是购买者也需要承受由此带来的噪音,等于是损人不利己。

  无论是“广场舞反击神器”还是震楼器,都是社区居民的一种无奈之举。这些居民在使用“神器”之前,也曾试图通过各种合理渠道解决问题。比如,和跳广场舞的人们协商,通过社区居委会协调,拨打电话报警。但是,这些办法都没有能够有效解决问题,所以一些人才不得不出此下策。

  如果广场舞扰民和楼层噪音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相信不会有人祭出如此“神器”铤而走险。这种以暴制暴的做法显然是不可取的,既不符合基层治理的发展潮流,也难以有效解决问题。因此,类似于广场舞噪音和楼层噪音的问题,需要另辟蹊径以更有效的方式解决。

  城市社区治理是基层治理的主要场域,而以商品房社区为代表的新型社区,对基层治理提出了诸多挑战。城市社区居民彼此之间常常是陌生人,这使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可能因为得不到及时妥善解决而愈演愈烈,甚至升级为难以化解的矛盾。

  去年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就提出,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基层治理共同体,在加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础上推进基层智治。

  城市是人的集合体。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很好地平衡二者的关系:一方面,要保障其他居民的合法权益,使他们不至于因为广场舞噪音扰民而诉诸无门;另一方面,要引导和规范广场舞爱好者们的活动,使他们的活动不至于影响他人。毫无疑问,这对于城市和社区而言是考验其治理能力的试金石。

  广场舞噪音问题之所以难以破解,同居民没有公共空间和场所进行健身锻炼不无关系。与其围追堵截,不如疏导引流。政府部门和基层组织可以开源挖潜,探索开放更多的公共空间和健身场所,使社区居民可以跳舞而无噪音、健身而不扰民。

  社区居民固然可以通过所谓的各种“神器”或“硬科技”赢得了一时,但却可能激化矛盾,使本就剑拔弩张的问题进一步恶化和升级。因此,也可以倡导社区居民之间通过协商、共商的沟通机制解决问题。比如,一些城市通过社区议事厅这样的公共活动,请社区居民共同商议一些涉及共同利益的问题。通过开诚布公的协商和交流,一些过去老大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也显著提升。

  在解决此类邻里纠纷和基层问题时,社区基层组织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发挥社区自治组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让邻里关系和居民生活品质实质性提升。(马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