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AI数说“十四五”开局之年①】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中国人端牢“饭碗”底气足

发布时间:2022-03-02 17:32:00来源: 光明网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情。“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粮食喜获丰收,再创新高。

  2021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全年粮食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土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2021年,各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支持复垦撂荒地,开发冬闲田,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6447万亩,比上年增加1295万亩,增长0.7%,连续两年实现增长。

  稳定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就是稳了产量。2021年,我国夏粮、早稻、秋粮产量分别为2919亿斤、560亿斤、10178亿斤,均实现增产。

  从品种上看,稻谷、小麦、玉米、薯类产量也均实现增加。

  仓廪实,天下安。2021年,中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迎来“十八连丰”,中国人端稳中国饭碗更有底气。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吹响稳定粮食生产的“集结号”,中国力争让14亿多人民的饭碗端的更稳更牢固。

  监制:张宁、廖慧

  统筹:李方舟、张倩

  文案:张倩

  制作:曾震宇

  光明网出品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