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跨界红出圈的粤剧名家曾小敏:“南国红豆”正青春

发布时间:2022-03-04 14:4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两会人物)跨界红出圈的粤剧名家曾小敏:“南国红豆”正青春

  中新社广州3月3日电 题:跨界红出圈的粤剧名家曾小敏:“南国红豆”正青春

  中新社记者 程景伟

  “我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繁荣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在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无论在戏里还是戏外,她都要尽职尽责扮演好粤剧舞台角色和社会角色,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做到守正创新。

  曾小敏出生于广东佛山。12岁那年,误打误撞踏入粤剧行当,自此便开启了她的粤剧生涯。现如今曾小敏已是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上海白玉兰主角奖等众多荣誉集于一身的粤剧表演艺术家,成为广东粤剧院创院60多年来首任女院长。

  中国首部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电影推广曲《待你归来》、在B站推出改编游戏《原神》插曲上线……近来,曾小敏一系列惹人注目的新探索,让戏曲外的人们开始更多地了解她,了解传统的粤剧。

  “跨界融合”出圈粤剧电影

  粤剧是岭南文化瑰宝,被誉为“南国红豆”,流行于广东、广西的粤语地区和香港、澳门及东南亚和欧美等华侨聚居地,影响遍及粤语华人地区。2009年,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曾小敏全力推动粤剧以“跨界融合”之势出圈。过去,中国戏曲电影往往票房惨淡。去年,由曾小敏扮演主角白素贞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却突出重围,上映40天票房超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刷新了中国戏曲电影票房纪录。

  更难能可贵的是,统计数据显示,该影片观影群体以年轻人群体为主,24岁至29岁的占比三成多,35岁以下的占比更是近九成。

  带领粤剧“北上破冰”

  在曾小敏持续数年的推动下,中国首个“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在广东粤剧院落地运行;《我是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先后走进上海、武汉、郑州等多地,带领粤剧“北上破冰”;在广东卫视2022虎年春晚,曾小敏与香港歌手张卫健跨界合作,演绎经典粤剧唱段《分飞燕》和影视歌曲《铁血丹心》,融合了粤剧和交响乐,呈现效果令人惊喜。

  正是这些戏里戏外的大胆探路之举,让粤剧不断适应当下,拥抱年轻人,以“正青春”的姿态出现在了大众面前。

  “《白蛇传·情》的破圈尝试,《我是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的初步实践,还有近年来的粤剧跨界融合实践等等,既是我个人在这方面的努力,更是粤剧凝聚力和辐射力潜能释放的另一个体现。”曾小敏表示,粤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备时代竞争力、时尚感染力,与当下表达方式的融合会产生无数可能。

  聚焦新作品创作

  在粤剧文化传播方面,亦不乏创新之举。受疫情的影响,为满足观众看戏的需求,广东粤剧院策划推出“线上春班”等系列线上活动,在全国戏曲界引发了示范效应;与各大直播平台联手合作,推出“周末睇大戏”“粤韵ONLINE”等系列线上直播演出。

  “过去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中,我们大胆创新,在摆脱粤剧发展困境方面取得了突破。”曾小敏表示,现在面临的是粤剧再创新、再发展和再继承的全面思考。她认为,一方面要进一步充分学习、理解和保护粤剧的传统精髓,另一方面要延续过去几年粤剧“出圈”的成功经验,继续让粤剧得到年轻人的喜爱。

  “新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正在酝酿,大家可以期待《白蛇传·情》之外的新作品,如粤剧电影《谯国夫人》、青春版《倩女幽魂》等。”谈及接下来的工作计划,曾小敏强调要聚焦新作品创作,并深化与珠影集团的合作。

  据悉,2022年全国两会上,曾小敏将提出有关构建戏曲文化教育体系、规划建设戏曲教育基地的建议,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言献策。“我过往所提出的倡导社会各界资源对戏曲艺术的创作、传播、教育以及与社会生活的充分融合,形成社会资源的集体合力,也是我所提倡的建议方向。”她说。(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