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郑军里:文旅助力乡村振兴 资金、政策都要到位

发布时间:2022-03-09 17:42:00来源: 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郑军里:文旅助力乡村振兴,资金、政策都要到位

  “文艺工作者应该改变观念,不能只追求‘高大上’,要走向生活、贴近基层,创作有温度、接地气、能引起老百姓共鸣的作品。”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军里表示,文艺作品有以文化人的直接效果,文旅助力乡村振兴,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他举例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各地通过文艺作品展演来鼓励引导贫困地区干部群众,使他们的心热了起来、行动了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提振、激发农民的信心和力量。郑军里说,把艺术精品送到田间地头、千村万寨,让村民足不出户享受到高水平的艺术大餐,激发村民对美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逐步提升村民的整体文化艺术素养和精神面貌,进而繁荣乡村文化,增强广大村民推动乡村振兴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由于经济欠发达、教育资源匮乏等原因,生活在农村的儿童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优质的艺术教育。对此,郑军里提出,可以通过强化艺术支教,以美术、音乐、舞蹈为主,提升农村儿童的审美教育水平。他认为:“文艺惠民是一种启蒙教育。乡村艺术教育帮扶要有一个长远的计划。”

  在产业发展方面,郑军里认为,要注重文旅融合,注重实事求是、务求实效。比如,自然风光独特、历史底蕴深厚的村落,可以通过整体规划,美化、净化、提升村容风貌,发展乡村旅游。“这个时候,艺术家可以帮助乡村做好规划,比如路怎么修、亭子怎么建、壁画怎么画、花草树木怎么布局等。”郑军里说,各级政府部门不仅要资金到位、政策到位,还要常态化组织策划文化艺术下乡活动,让更多的艺术家、专业人士参与乡村建设,引导和扶持村民群众结合乡村自身特点,定位产业方向,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回 应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

  发掘文化 促进消费 增加收入 兴旺产业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去年以来,广西文旅部门干部群众不断提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1年,全区共组织演出小分队分赴基层特别是乡村振兴示范区、移民安置点开展演出1.1万多场,惠及民众1200万人次。全年共创建4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57家,40个村屯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乡镇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3.86亿人次,同比增长25.7%,占全区国内游客的48.4%。

  广西乡村文化振兴任重道远。接下来,全区文旅系统将继续用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

  一是传承创新发展八桂优秀文化。通过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讲好自然和人文故事,建设有温度的美丽乡村,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有序恢复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用艺术的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厅直属院校及有条件的市县组建乡村振兴艺术团,加强新时代乡村振兴文化宣传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地提供文化支撑。

  二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统筹开展乡村文化遗产调查研究工作。加快推进乡村非遗保护工作平台建设,落实好乡村文物古迹、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建筑、古树木、古桥、历史水利设施等保护工作。继续加强三江侗族村寨保护和申遗基础工作,持续做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红色长征文化遗产廊道沿线各村庄、民族村寨的长征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

  三是深入发掘利用乡村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开发红色文化主题产品,发展以长征文化体验和邓小平足迹之旅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旅游。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积极推进百色起义纪念园、南宁昆仑关等革命场馆建设,丰富红色景区文化内涵,提质升级和创新发展。

  下一步,广西将加大力度推动文艺下乡,让更多文艺工作者在乡村振兴一线展示风采、发光放热。实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项目,分级分类制定文化惠民工程人才培养培训计划,组织举办各类示范性培训班。

  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全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继续将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鼓励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民族村寨等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一批高品质的乡村旅游经典景区以及精品线路,着力推动乡村旅游与农村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努力提振乡村文旅消费、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产业兴旺的目标要求。(驻广西记者 宾 阳 郭凯倩)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