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光明艺评】新国风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2-04-02 11:17:00来源: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政

  在今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舞蹈《只此青绿》一经亮相,就凭借着清雅绝尘的中国传统美学,“燃”动了每一位观众的文化基因。而这,并不是“国风”首次引发全民关注。从“汉服潮”“诗词热”到国潮品牌的全面开花,再到各类文艺创作的争奇斗艳,这股起于传统文化的创新风潮逐渐在全社会蔓延开来,形成了一种蔚为壮观的文化气候,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承载着深厚的人文底蕴,也为当下的文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的灵感和资源。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植根于传统文化的文艺创作有捷径可走。新国风之所以谓“新”,在于表达的“新”与内容的“精”。令人欣慰的是,时下的新国风文艺作品在创作路径上,既有美的内涵,又有美的意蕴;在内容层面上,既突破了既定模式的窠臼,又用创意激活了文化传承的密码。更重要的是,它们激发着文化创造和创新的火花,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焕发出别样光彩。

  内容摘编自《光明日报》( 2022年3月16日 15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