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传统与国潮齐飞 文房四宝俘获新青年

发布时间:2022-04-19 16:13:00来源: 半月谈

  国潮正盛,越来越多的90后和00后拥抱文房四宝,练书法、临碑帖、画国画,贴近国粹艺术。2021年“双十一”期间,文房四宝与滑雪板、户外电源、考古盲盒等一起被天猫新生活研究所确定为消费者十大趋势单品。

  青年拥抱传统书画艺术出现热潮,源自被点燃的文化自信、持续倡导的素质教育和中国家庭日益富足的物质条件。

  文房四宝:传统与国潮齐飞

  一堵红墙,围起承天寺这座西夏古塔与宁夏美术馆。红墙外是一排排销售文房四宝的老店,“翰墨轩”“涵芳斋”“天意成”“华宝斋”……店名古朴,湖笔、宣笔、歙砚、贺兰砚、徽墨等享誉古今的文房四宝摆放其间。

  这片昔日多为老年人光顾的场所平添了年轻活力。华宝斋店主徐和平说,现在客源从学前儿童直至耄耋老人,“越来越多年轻家长希望孩子能写一手好字,很重视孩子的书法教育,所以有时来选东西的是00后和10后”。

  翰墨轩店主老王说,经常有十几岁的孩子来买篆刻石料,蹲在一堆石料前一挑就是半天。“一些孩子挑得真细,要看石料印面有没有小石钉,石钉处硬,篆刻刀刻不动,刀打滑容易划伤手。”

  在文房四宝中,毛笔因做工考究,毛质软硬、笔锋长短都极大影响书写体验,愿意实地挑选的顾客居多。国义笔庄庄主王冬香说,除上书法培训课的学生来买外,还有许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爱好书法,识货懂行,会根据所写书体的特点淘货,有自己的品位和讲究。

  当然,跟很多行业一样,这些销售文房四宝的老店近年来也遭遇线上销售冲击。很多线上店铺靠产品设计获得年青一代青睐。

  营业两年多的青弋旗舰店有粉丝5万多人,被收录进淘宝“必逛好店”合辑中,主打原创国潮设计文房四宝。店主汪炜跻1987年出生于安徽宣城泾县。他表示,顾客主要是80后和90后,有些是自用,有些是买给家里的孩子。其中,“猫爪砚”“喵仙墨汁”“古风创意书签”“御猫笔搁”等产品销售火爆,最受欢迎的古风书签有6000多位顾客下单。

  文化创新,对国粹“再设计”

  文房四宝曾被视为“少数精英坚守的国粹”,缘何能得到年青一代的青睐?

  年轻创业者进行“再设计”,促使传统文化产品成为新国潮。汪炜跻主创团队中很多成员曾在国漫创作、院线电影海报设计等行业工作,普遍年轻且富有创造力,懂得年轻人喜欢什么。喵咪系列文房用品的走红,除了设计可爱能吸引人外,也与年青一代对宠物的喜爱密不可分。

  “看到猫爪砚台瞬间被萌坏了!原来砚台也可以如此可爱,和传统砚台形成鲜明对比,粉色的喵仙墨汁瓶也超级少女心,买给小朋友学习书法!”一位收到货后的年轻妈妈评论。

  许多文房四宝还实现了梦幻联动,使青少年收集、使用带有文化符号文房四宝的同时,产生对传统文化的情感连接。“我们在售的两套笔与天坛联名,分别运用了天坛神兽、天坛四月天等元素。以前还和故宫、科举博物馆联名过,以后还会开发更多有文化底蕴的联名款,创造传统文化与新潮设计的连接点。”汪炜跻说。

  素质教育发展催生校园书法热,让更多孩子开始铺宣纸、写“大字”。中国自古讲究汉字书写,有“字如其人”“一字千金”之说,随着学校和家长对素质教育的重视,软笔、硬笔等书法培训日益火爆。尤其是“双减”后,书面作业少了,更多孩子有时间“练一手好字”。

  银川市民吴倩的女儿今年7岁,家里老人会专门带她去挑羊毫毛笔,平时奶奶写毛笔字时,孩子也会在旁边一起练楷体笔画。

  银川一名软笔书法教师杨慧峰说,来学软笔的孩子年龄在6岁到14岁,尤其是到了寒暑假,生源往往会增加1/3。“老师在课堂上给的正面反馈越多,他们的兴趣就越浓厚,越爱写,有些低年级孩子写大楷,放下毛笔,硬笔也能写出笔锋了。”

  文化自信使书画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岭南画派大家方楚雄强调,中国画有着独特的中华民族的基因和元素。“中国画用传统的笔墨去表现大千世界,很有生命力。”

  从《美术志》统计数据来看,2020~2021年书法学招生数量,西安美术学院增长50%,广州美术学院增长300%。

  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使越来越多青年懂得辨识、追寻国粹之美。在意大利米兰留学、攻读服装设计专业的“之枝”今年大三,喜欢一切美的事物。从2021年8月她被书法艺术吸引以来,至今已完成134次习字打卡。她定期发帖分享爱用的笔墨纸砚、临帖App,买到精致漂亮的卷轴也会发帖“安利”。一篇《两杯奶茶钱开启自学书法秘籍》的博文总结了她的临帖顺序与经验,收获了4000多个点赞和近3000的收藏量。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家庭财富增加,越来越多家庭倾向于“知识付费”,让孩子接受一定的艺术教育。

  26岁的孙琪琪自幼喜欢书画,被工笔画和小楷的精细与神韵深深吸引,但因家庭条件所限没能系统学习。长大后一实现经济独立,她就学习书画,并将爱好作为事业。她在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路狮子林旁开办了自己的书画工作室,除出售订制作品外,日常还教学生小楷。“我对材料要求高,颜料用传统天然颜料,老坑端砚,纸是古法手工皮纸居多,笔有固定的店。”

  同时,孙琪琪开启了书画博主之路,经营账号“顾云在”,其粉丝中80%为女性,90后和00后粉丝群体占70%。以互联网为信息依托,许多线稿、碑帖都可供临摹,优质课程资源更是随手可及的低成本学习资源。

  工笔绘万物,万物皆有灵。书房灯影之下,笔墨之间,孙琪琪描绘的不仅是草木神韵,也绘制出年青一代对国粹之美的热忱。

  来源:《半月谈内部版》2022年第4期

  半月谈记者:艾福梅?杨钦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