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重庆石柱:“红黄绿”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4-20 11:16:0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重庆4月19日电(记者李勇、张桂林、李松)依靠科技赋能,鲜红的辣椒走出了大山,“红”遍全国;打造全产业链,黄连成为近万户农民致富的骨干产业;抓住农旅融合的机遇,嫩绿的莼菜既好吃又好看,效益增值……近年来,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深挖资源禀赋,深耕以辣椒为代表的调味品产业、以黄连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以莼菜为代表的绿色蔬果产业,以“红黄绿”三色描绘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科技赋能,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走进位于石柱县龙沙镇的重庆小天鹅百福食品公司的加工车间,一股加工辣椒的香气扑面而来。这是石柱县一家食品加工企业,一年加工的鲜椒就超过3000吨。

  在石柱,小辣椒做成了大产业:全县辣椒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辣椒种植户3万多户,类似小天鹅百福这样将辣椒作为主要加工原材料的企业就有6家,全县辣椒产业综合产值达到7亿元。

  好的产业离不开科技支撑。在石柱县,靠着香辣味厚、耐煮耐熬的品质,“石辣一号”优质辣椒品种名头很响,其种植面积占全县辣椒种植面积的一半左右。

  “石辣一号”是石柱县辣椒研究所所长谭杨国带领的科研团队,历经5年攻关研发出的优质品种。谭杨国告诉记者,好的辣椒品质还能获得好的市场价格。普通品种干辣椒市场收购价一般是每斤12元至13元,而“石辣一号”能达到每斤16元至18元。市场销路好,农民愿意种。

  通过创制优质种质资源材料、开发潮汐式育苗新技术等,石柱县辣椒研究所先后育成推广包括“石辣一号”在内的优质辣椒品种10多个,累计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

  构建全产业链,黄连大产地有大市场

  在石柱县黄水镇,大片种植基地里的黄连长势正好。石柱生态良好,高山植被茂盛,是黄连等中药材的重要产区。

  一条覆盖黄连种植科技研发、市场交易、中成药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在石柱逐渐形成,近万户种植户每年依靠黄连产业,户均收入超过3万元。

  在黄连产业链上游,石柱县建有黄连种植研发中心,依靠这一创新“发动机”,漂浮式育苗、小拱棚种植等新技术在全县推广,农民种黄连更省时、省力。石柱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汪祈登说,县里还建有大型黄连专业交易市场,年交易量占全国市场交易量九成左右。大产地联结大市场,让石柱黄连走向全国。县里还推动企业加快黄连深加工,研发相关中成药、黄连花茶等产品,进一步提高附加值。

  近年来,石柱挖掘中药材资源优势,黄连、黄精、天麻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1万亩。靠着这些优质、生态的道地中药材,大山深处不少农民走上了富裕路。

  4月15日,是石柱中益乡华溪村集体经济组织一年一度分红的日子。靠着种植脆李、脆桃,林下再套种黄精等产业,去年华溪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收入超过60万元,直接向农民分红近15万元。“未来几年,村里黄精将进入大面积采收期,加上乡村旅游收益,村集体收入还会有更多增长,村民得到的实惠也更多。”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说。

  推进农旅融合,莼菜好吃好看更富农

  在石柱县冷水镇八龙村,一块块水田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嫩绿的莼菜叶片漂浮在水面上。经过30多年发展,石柱已成为全国莼菜主产区,全县莼菜种植面积有1.4万多亩。

  “莼菜作为纯天然绿色蔬菜,食用价值高,有着‘水中人参’的美誉。它对生长环境要求也很苛刻,种植水源绝不能被污染,还需要流水种植……”石柱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小军说。

  “水中种莼菜,开门迎客来。”八龙村36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莼菜,有160多户还办起了农家乐,村里莼菜采摘比赛、莼菜烹饪大赛、田园观光等活动搞得风生水起。“从凉拌莼菜、莼菜蒸蛋到鲫鱼莼菜汤……我能用莼菜做出一桌宴席。”村民许先林一家既是莼菜种植户,也是乡村旅游接待户,去年收入将近30万元。

  莼菜上得了百姓餐桌,也走得进国际市场。石柱县已创建成国家有机莼菜认证示范区,每年向日本、韩国等国家出口莼菜超过1万吨。县里新开发的莼菜饮料等30多种莼菜新产品也逐渐被市场接受。

  “好生态有好价值,好产地有好市场,石柱将继续深耕以辣椒、黄连、莼菜为代表的‘红黄绿’三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特色农业产业更强,大山里的农民更富。”石柱县委书记张华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