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迎战奥密克戎,要继续做好健康防护

发布时间:2022-04-21 14:13:00来源: 中国妇女报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截至4月18日24时,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316例,现有确诊病例30384例(其中重症病例75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18331人;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45906例。

  面对狡猾百变的新冠病毒,我国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强调“快”字当头,严格控制并及时阻断疫情的蔓延。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4月16日通过央视新闻表示,我国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做到通过大规模的人群筛查去发现传染源感染者的国家。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已经完成了大约115亿人次的检测。我们通过核酸检测、精准快速的流调,发现可能的传染源、密接、次密接,在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疫情。

  在4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动态清零”与“零感染”有着本质的区别,“动态清零”是指对于发生的新冠疫情,发现一起、消灭一起,既不让新冠病毒在疫情发生地流行,也防止病毒传播扩散至其他区域。“动态清零”不追求“零感染”,但要实现消灭一起疫情,又要求在疫情发生地及时阻断传播,没有新的感染发生。

  吴尊友进一步解释,一个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在经过1—2天的病毒复制增长后出现排毒(即核酸检测阳性),并持续排毒约7—12天。新冠病毒只有不停地在人间传播,才能维持其生存。如果感染者在超过其最长排毒时间,还不能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病毒就会被人体免疫功能消灭。吴尊友认为,疫情发现得越早,疫情规模越小,就越容易做到“动态清零”。“过去两年多的防控实践证明,对于输入性聚集性新冠疫情,我们能够做到发现一起,消灭一起。‘动态清零’就是以最小的社会成本投入,获得最大的社会效果,符合我国的防控实际,是我国防控策略的最佳选择。”吴尊友说。

  现在肆虐的奥密克戎传播力巨大,善于快速“变脸”

  现在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与前一代德尔塔完全不同,最突出特点就是传播力巨大。2021年夏天,德尔塔花了相当多时间才取代原始alpha株成为主流株,但自去年11月奥密克戎登场以来,迅速在全球取代德尔塔并横扫几大洲。由于它的R0(基本传染数)超高,导致整个感染十分迅速,在大多数放松疫情防控的国家和地区,感染从上升和下降,均只需要1个月左右,意味着2个月奥密克戎就能将大部分人感染。

  善变是奥密克戎的另一大特点。从2021年11月至今短短5个多月,奥密克戎从BA.1到BA.2,再到XE,变化速度之快令人眼花缭乱。XE还没有完全占主导,现在又出现BA.4和BA.5。XE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1与BA.2的组合,BA.4是BA.1和BA.3之间的重组。更神奇的是,奥密克戎每一次重组突变都比原毒株更具传播性,其感染率是原始毒株的4倍,是德尔塔毒株的2倍。研究显示,BA.2的R0高达9.1,即意味着在无防疫措施情况下,一个人可以传播给9个人,结合潜伏期3天,倍增时间仅为2—3.3天,这似乎已接近了病毒传播的极限,而XE的传播速度比BA.2又高10%以上。专家指出,更可怕的是,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越多,越会促进它的变异加快出现和累积。

  奥密克戎绝不是“大号流感”

  梁万年4月10日曾在上海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不是‘大号流感’,更不能认为现在的疫情是流感化的疫情,两者有明显不同。”他指出,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播隐秘性更强,更容易造成大范围传播。从国际和从国内一些地区疫情流行过程来看,奥密克戎造成的重症和死亡比例总体上比流感要高,特别是老年人群,80岁以上的老年人甚至高出10倍以上。与此同时,新冠病毒始终在变异,而且变异的方向不明确。在当前如此大范围的流行和传播背景下,如果往坏的方向变异,对人们健康的危害会更大。

  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12月23日关于奥密克戎的简报显示,其家庭续发率为15.8%,高于德尔塔10.3%。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首届深圳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卢洪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携带大量突变,具有更强的传播能力、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治疗性抗体和恢复期血浆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活性明显下降,这对当前疫苗和治疗性抗体的临床有效性提出了重大挑战。

  吴尊友近日也公开表示:有研究对有关国家在2021年8月至10月与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两个时间段的病死率和死亡率做了比较分析,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的病死率确实下降了,但造成的死亡总数却高于德尔塔毒株流行同期的死亡数。可以说,奥密克戎毒株流行的危害依然严重,并不是一些人想象的“流感化”。

  奥密克戎更容易感染老人和儿童

  一项对比了2022年中国香港和2020年中国内地报告的新冠病死率的研究发现,奥密克戎突变株在青年人中的病死率大幅降低,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死率在增高。据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数据,在8430例病死患者中,有16.7%的患者年龄在70—79岁,约70.9%的患者年龄在80岁及以上。

  研究人员还发现,奥密克戎虽整体毒性有所减弱,但对儿童的传染力却不减反增,10岁以下人群的感染、住院和死亡风险都在增加。这也印证了世界卫生组织强烈建议儿童、老年人等高危人群优先接种疫苗是科学合理的。

  接种疫苗仍是防控新冠疫情有效手段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奥密克戎确实出现了免疫逃逸现象,但是新冠病毒疫苗对重症和死亡的预防作用仍然非常有效。香港最新一项研究显示,接种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90%以上;在≥60岁的人中,未接种疫苗者的相对死亡风险是接受≥2剂疫苗的人死亡风险的21倍。据香港卫生署提供的信息,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全人群当中病死率是2.87%,接种疫苗两剂次病死率为0.14%,接种三剂次病死率是0.03%,两者分别相差20倍和95倍。新加坡的相关数据也显示,在80岁以上人群中,接种三剂疫苗者感染新冠后死亡率为0.45%。而未接种或接种一剂疫苗者,感染后死亡率升至14%,之间相差31.1倍。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截至2022年4月1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1746.3万剂次。“在奥密克戎流行的真实世界当中,接种三剂次灭活疫苗后其保护效果与两剂次疫苗相比,不但免疫水平大幅提高,而且有研究显示保护效果增加显著。”王华庆表示,目前所执行的异源接种加强免疫,有研究数据显示,抗体滴度增加的幅度比同源加强免疫更高。国家确定了同源加强免疫和异源加强免疫策略,都是为了提高免疫水平、提高保护效果。目前当务之急是尽快全程接种疫苗,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应种尽种。

  应对奥密克戎,做好健康防护“四件套”

  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信息称,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特别注意做好如下健康防护。

  1.做好手卫生,预防“物传人”。吴尊友近日在央视新闻表示,奥密克戎毒株既表现为下呼吸道的感染,又表现为上呼吸道的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有一个典型特征就是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而且对周围环境的物体表面污染比较大。他指出,一般情况下物体表面污染造成人感染的风险比较小,但如果反复多次接触又不注意手卫生,不注意个人防护,它的感染风险就会明显加大。因此,手卫生是新冠疫情防控的一个主要措施。此外,日常生活中应对快件包裹进行消毒处理后再打开。平时一定要坚持手卫生,减少因污染的物体表面而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防护。(1)居家时注意通风换气,做好清洁消毒,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有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就医。(2)外出时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前往通风不良或人员密集的场所,尽量不参加聚会、聚餐等活动。

  3.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目前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疫苗并未完全出现免疫逃逸。全程接种疫苗仍可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住院、重症和死亡风险。接种加强针,还能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突破感染风险。因此,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要尽快接种;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补种;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

  4.遵守防疫政策。密切关注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县(市、区、旗),有疫情的地方居民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遵守所在社区、工作单位及各种场所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温、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要求。(闻唱)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