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和田三宝”之纯手工编织地毯

发布时间:2022-04-21 14: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和田地毯被誉为“和田三宝”之一,是一种综合艺术,它把新疆各族人民在绘画、编织、刺绣、印染等艺术中最有代表性的技艺汇集、凝结在一起,是民间优秀文化的载体,不仅在国内驰名,而且在海外也享有很高的声誉,被称为“东方式地毯”。

  手工编结是纯正和田手工地毯最基本的要求,编织好一张和田地毯不但需要极大的耐心,还需要工人精湛的技艺。目前,和田手工地毯运用的是森纳扣(俗称“8”字扣)编织手法,利用传统工具,靠传统方法一根一根手工打结。栽绒结是地毯编织的最小单位,整块地毯由数万个结点组成。通常一个点就由两根经线和两根纬线打节而成,将几十种色彩和谐地糅合在一起。这样编织出的手工地毯不仅图案清晰,其厚度和质地也都是其他类型地毯所不能比的。(隋致远 王潮 制作 隋致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