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第二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出炉

发布时间:2022-04-22 10: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 (门睿)第二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发布暨儿童阅读教育研讨活动近日在京举行。

  活动现场发布了第二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100种年度入围童书及获得第二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荣誉称号的30种童书,与会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王秀江在致辞中表示,期望“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推荐计划能够让中国孩子在原创图书中发现中华优秀文化的宝贵价值,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的深厚底蕴;希望该计划坚持立德树人价值导向,发挥童书育人价值,坚持公益性、普惠性。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评委会主席高洪波表示,本届30种入选童书视角独特、内容充实,关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认知发展、社会交往、审美追求、理想信念塑造、科学素养培育等多个方面,是小读者们童年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在作者沙龙环节,多名童书作者就如何帮助儿童在原创作品中感知本土文化魅力、东方视觉在儿童阅读中的价值及创作过程中的有趣故事和未来创作方向等问题进行交流。

  在儿童阅读教育论坛环节,与会专家与教师就不同年龄段儿童阅读的特点及如何开始图画书阅读、如何帮助孩子从图画书阅读过渡到纯文字阅读等话题进行分享。小读者代表与专家讨论了阅读喜好和书籍选择等问题。

  在原创童书出版沙龙环节,童书出版机构代表就少儿出版社在陪伴阅读中的重要作用、不同类型童书出版物的教育价值及童书出版中的诸多挑战与机遇展开对话。

  据悉,第二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推荐计划在征集阶段共收到国内百余家出版机构推荐童书,根据“儿童中心”“教育初心”“时代核心”“艺术重心”的评价标准,选出100种童书入围,30种童书入选。后续,中国儿童中心将围绕年度好童书,通过开发阅读课程、研发资源包等方式开展入选童书的推广和应用。(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