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全力以赴 尽锐出击

发布时间:2022-04-22 10:34:00来源: 山西日报

  近期,受国内有关地区疫情外溢影响,我省同时段多地发生输入性局部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省政法各单位及广大政法工作人员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奔赴一线,展现战“疫”一线的政法担当,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法力量。

  党旗引领动员扛起责任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见作风。4月3日,太原市小店区出现确诊病例。当天,省委政法委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号召政法各单位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广大基层政法干警、群防群治力量等投入疫情防控,推动筑牢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这是“动员令”,也是吹响“集结号”。太原市委政法委53名机关干部就地转岗,统一入“网”,与所在地网格员完成一对一对接,担任网格志愿者。各区县政法干部全员出动、连续奋战,登记信息、维护秩序、搬运物资、发放试剂,协助网格员建立志愿者队伍,配合社区编写抗疫信息,号召党员志愿者成立巡检队排班值守。阳泉市委政法委制定八项举措,要求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在抗击疫情中的职能作用,在“铸忠诚、战疫情、保民安”中奉献政法智慧、贡献政法力量、展现政法担当。临汾市委政法委推出“十条举措”,要求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疫情防控第一需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全力配合、扛起责任。

  党有召唤,我即行动。我省广大政法工作人员个个冲在前、人人当先锋,有的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深入社区监测体温、登记信息、宣传政策,做扎实筑牢疫情防控的“螺丝钉”;有的数日坚守交通卡口、村组路口,关键时刻筑起了一条坚实“钢铁防线”;有的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流通,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社会运行的影响。在党旗引领下,我省政法铁军“逆行”进击,为打赢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发挥了重要作用。

  战“疫”一线展示政法担当

  疫情当前,公安当先。全省公安机关坚持警力下沉,强化信息摸排,投入联防联控,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筑牢阻断疫情传播的安全防线,用心用情守护着一方平安。全省公安机关还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治安形势,持续加大巡逻防控力度,突出人员密集场所和机场、车站等重点部位加强巡防守护,特别是对现有疫情点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强化24小时巡逻值守。全省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隐瞒行程、扰乱诊疗秩序、编造散发虚假疫情信息等涉疫违法行为,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适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的通知》,公开发布六类典型案例,解读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十大热点法律适用问题,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法治意识,筑牢抗击疫情的法治防线,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保障。省高院组织了由院机关党委、防疫办、法警总队、诉讼服务中心、后勤中心等相关部门干警参加的志愿服务队,配合万柏林区纺织街社区投身抗疫防疫一线工作。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紧急“战役”中,全省检察机关积极组织检察干警参加一线抗疫志愿者行动,全力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开展核酸筛查和其他相关防疫抗疫措施。太原市检察院50余名检察干警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大同市检察院组建5支党员干部先锋队,103名检察干警下沉到结对社区开展服务。平遥县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对快递行业消杀等领域能动履职、开展监督。临猗县检察院组织干警通过逐户致电的形式对包联的7个小区人员实有底数、中高风险地区返临人员、核酸检测情况等进行深入摸排清查。战“疫”有我,不畏艰险,三晋抗疫一线处处闪耀着“检察蓝”。

  面对疫情,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迅速行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发布公开信,号召全系统共产党员要亮明身份,表率示范,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在防控一线。清徐县司法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志愿先锋队,积极与包联乡镇对接,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格防线

  为推进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分散在全省社区的6.2万名专兼职网格员,成为抗疫前线的“主力军”之一。

  这些网格员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驻守防控一线。他们摸排网格内人员情况、录入核酸检测信息、挨家挨户通知居民;给隔离人员送水送菜、处理生活垃圾,为独居老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代买物资、上门核酸。他们脚步不停、服务不歇,连续工作在一线,吃住在一线,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手机从不离身,时刻关注工作群中的推送信息。

  长治市潞州区紫金街道紫苑社区网格员安静是一个8岁孩子的妈妈,每天百余个电话常常让她无暇顾及孩子。她说:“晚上12点之前不敢睡觉,因为半夜有返回长治的居民,需要网格员查验登记。”“社区流动人员较多,我们承担起了各自网格内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为居家隔离居民送生活用品,处理生活垃圾。”太原万柏林区荔竹社区网格员刘志英表示,社区还建立了隔离人员一对一台账,做好安抚解释工作,解决居民生活后顾之忧。

  为进一步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4月15日,省委政法委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的阵地作用,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的网格防线,切实解决网格员后顾之忧。太原市委政法委也向全市9788名网格员发出一封公开信,号召网格员们再加把劲,向着胜利迈进。

  据统计,4月4日至4月20日,全省网格员已排查累计报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95826条,其中,摸底排查类18048条、入户排查类16668条、重点人群检测类51729条、疫情线索类9092条、投诉举报类289条。网格员将一个个“小格”编织成疫情防控的“大网”,用辛苦换来了群众的“安全指数”。

  在党旗的引领下,我省政法各单位及广大政法工作人员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制胜优势,凝聚起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强大“政”能量,将进一步为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记者陈俊琦)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