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85后”尺八制管师:让世界与千年“唐音”再会

发布时间:2022-04-22 10:4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4月21日电 (赵丹媚 邢璐) 4月的阳光像流水一样透过树叶的空隙洒在地面上。趁着天晴,曹昊决定给竹子“杀青”。

  只见曹昊一边在炉子上转动竹子,一边擦去烤出的竹油,直至竹子由青变灰。“再经过至少一年半到三年的晾晒存放,以及数十道工序的精细打磨,这些竹子才有可能成为‘一音入林吹皱古刹梵音’的尺八。”曹昊说。

  “提到尺八,很多年轻人会想到日本或是《火影忍者》的配乐,其实尺八是中国的东西。”今年35岁的曹昊是石家庄一位古琴老师,也是尺八制管师。

  据曹昊介绍,尺八是竹制中国传统乐器,以一尺八寸长而得名,于唐宋时最盛,后传入日本。他现在所制作的“普化尺八”,就源于石家庄正定的临济寺。

  “传统的尺八制作非常重视竹子的‘天分’。”正在为尺八通节、调径的曹昊说,尺八其音苍凉辽阔,有空灵恬静之意境,因此对竹材要求极高。为寻找再现“盛世唐音”的竹材,他曾多次前往桂林、杭州等地的竹林,“翻完一座山能找到10根都是运气好的,有时候可能好竹子没找到,反而遇到了野猪”。

  为让更多人了解尺八,2021年,曹昊成立了尺八工坊,免费教授人们尺八演奏技艺,现已有30多名学员,其中很大一部分是“90后”。

  每周日上午,曹昊都会带着学员在宽阔的场地一边大步走,一边演奏尺八,提高气力。“除了能练气,吹尺八更能锻炼精气神,对年轻人定力不足等问题有所改善。”曹昊善吹尺八,他认为会演奏尺八才能懂得制作,会制作又能提高演奏水平,二者相辅相成。

  已跟随曹昊学习尺八演奏4年的冯子源正在备考研究生。“我会拿乐器到学校吹,很多同学见到,会好奇地问这是什么,也尝试吹一下。”冯子源说,他将来也想学习尺八制作,传承传统尺八文化。

  近年,尺八音乐被运用在《妖猫传》等影视作品中,纪实风格类电影《尺八·一声一世》更是引起年轻人在社交网站上的讨论。

  “尽管尺八正在逐渐得到更多人认可,但确实也存在现实困境。”曹昊说,目前传统尺八在中国非常小众,还处在“唤醒”阶段。他在日本交流时了解到,如今日本吹奏传统尺八的人也非常少,“其实这是传统尺八回归中国本源的机遇”。

  “最好的状态是让传统尺八回归中国,重新再由中国人传承发酵。”话毕,曹昊吹响了新制成的尺八。悠扬的气浪中,好像听见唐朝的风吹过竹林,吹开厚重历史的掩埋,让世界与千年“唐音”再会。(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