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中国西藏古格王国为何离奇消亡?中科院团队最新古气候研究揭秘

发布时间:2022-05-05 11:3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5月2日,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古生态与人类适应团队成员、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梁洁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对古气候研究如何揭秘古格王国衰亡进行科普解读。

  历史上,中国西藏地区的古格王国曾盛极一时,但在持续长达700年的统治后灭亡。因缺乏史料明确记载,青藏高原上这个神秘古国离奇消亡的原因一直众说纷纭,长期以来备受历史、考古等学界关注和聚焦研究。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古生态与人类适应团队最新通过对西藏阿里地区古气候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揭秘当地古气候变化如何直接影响古格王国先民们生存环境和生计模式,进而可能连锁影响到古格王国在战争中的粮草供应,从而导致其战败覆灭。

  这项涉及青藏高原古气候变化、古生态环境和古格王国历史研究的重要成果论文,近日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古海洋学和古气候学》发表。

  (记者 孙自法 制作 吴瑞)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