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今日立夏 “秤人”习俗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2-05-05 14:12:00来源: 光明网

  “时逢立夏出奇谈,巨秤高悬坐竹篮。老小不分齐上秤,纽绳一断最难堪。”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漫漫夏季开启,人们辛苦劳作时,往往会出现汗流浃背、食欲减退、难以入睡等情况,从而日渐消瘦,古人称之为“疰夏”。立夏自古有“秤人”的习俗,即立夏称重一次,立秋再称重一次,人们以此来观察夏季身体的变化,防止疰夏,保持健康。

  所谓“秤人”,即在空地上架起一杆大木秤,秤钩上挂着一把椅子或竹篮,大家轮流坐到上面称体重。可见,立夏“秤人”很有仪式感,要用传统的杆秤操作,而不是现代人熟悉的电子秤。

  立夏“秤人”还有很多讲究,比如司秤人打秤花只能“里打出”不能“外打里”,即秤砣只能往外移,不能往里移,意为只能加重,不能减轻,不然视为不吉利。司秤人通常会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称老人时,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称小孩则说“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七品县官勿犯难,三公九卿也好攀”。

  值得一提的是,人们在“秤人”时报出的、记下的其实未必是真实体重,而往往是选一个吉利数字,精确倒在其次。这也体现了人们希望通过“秤人”带来好运。

  一听到称体重,很多正在减肥的现代人不免面露尴尬:“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其实,立夏“秤人”习俗与体重超标与否并没有明确联系,大家大可不必因为体重不理想而避讳。

  今天,你称重了吗?

  (光明网张倩)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