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建设银行南昌分行播撒金融“春水” 精准灌溉“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2-05-06 13:55:00来源: 光明网

  “真没想到,不用抵押不用担保,只跑一次就可以拿到贷款,‘裕农快贷’对我们农民来讲,真是太好了……”立春刚过,幽兰镇养殖户李欢欢就已经在盘算着开始新一年的养鱼事业,李欢欢对建设银行“快贷速度”赞叹不已。原来是建设银行南昌支行及时发放了50万元的赣农振兴贷,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在南昌田间地头,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处处都可见各自忙活的村民。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主力军作用,紧紧围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等方针政策,深入农村了解农业发展状况,掌握其经营状况、金融需求,推出裕农快贷、赣农振兴贷等信贷产品,并不断创新更多特色信贷产品,努力保障各类涉农主体春季农业生产金融需求,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三农”领域。

  雪中送炭 全力支持涉农企业复工复产

  地处南昌县冈上镇万舍村的江西昌泰饲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声在轰鸣,生产工人们佩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操纵着机器,鱼饲料在生产线上一袋袋封装好,被搬运到一辆辆等待送货的货车上,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公司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职工健康台账等前提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饲料生产,确保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和饲料准备。”江西昌泰饲料有限公司营销经理李敏尧说,为了确保饲料的安全生产和运输,公司要求所有工人在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医用口罩,每天定时使用酒精洗手、酒精浸泡工作服消毒,外来的货车司机一律要进行登记、体温测量、消毒管控,货车全部消毒后才能进入厂区。

  “对于饲料企业来讲,饲料原材料价格的风险管理是企业利润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在饲料原材料价格下降时需要储备大量原材料,这就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李敏尧说,“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每当在流动资金方面遇到困难时,建设银行像‘及时雨’一样给予我帮助。”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南昌分行为了大力支持南昌县饲料企业壮大发展,通过产品量身定制,创新推出一系列‘接地气’的涉农金融产品,主动上门服务,无需企业找抵押、找担保,凭借其经营业绩和自有资源即可获得建设银行信用贷款。”南昌建筑科技产业园支行行长陶昊云说,在南昌县,建设银行已经与包括江西昌泰饲料有限公司在内的十余家饲料企业取得联系,为让他们全力开展饲料生产、支持春耕备耕养殖业注入流动资金后盾。

  陶昊云说,江西昌泰饲料有限公司是建设银行的老客户,今年3月中旬,得知该公司有资金需求后,她及时与李敏尧取得联系。“为了更好地给予金融帮扶,建设银行南昌支行帮助李敏尧选取合适的贷款种类,有效满足了他的贷款需求,解决了其生产经营过程中资金不足的问题。”陶昊云说。

  “感谢建设银行雪中送炭,我们正为没钱买原材料发愁呢,这笔贷款就到账了,建行速度就是快,为建行点赞!”李敏尧说,“3月底,100万元的贷款额度下来了,有了这笔资金的支持,我们就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把产能扩到最大,我们更有信心办好企业,为更多的养鱼户提供充足的鱼饲料。”

  春耕备耕 创新融资模式惠及产业链下游

  “建设银行是一家有担当、有温度的银行,不仅帮助我的饲料厂解决了融资难问题,还帮助下游养殖户解决了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建设银行的春耕‘及时雨’播撒在昌南大地。”谈话间李敏尧那种幸福和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

  李敏尧说,陶昊云上门服务时,他随口提了一下有三四家下游养殖户因扩大养鱼规模而缺少流动资金;还有小部分养殖户受疫情影响,春耕备耕时缺少资金购买鱼苗。“也是言者无心,但的确听者有意。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她认真地给我打来电话,说建设银行可以帮助养殖户。”李敏尧为陶昊云细心服务点赞。

  春季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好时令,更是养殖户投放鱼苗的关键时候。在南昌县幽兰镇,百余亩鱼塘波光粼粼,水质“肥、活、嫩、爽”,水温稳定,养殖户把握好饵料投喂关、水质管理关,利用春季的良好天气,抢抓春投春放机会投放鱼苗,开展渔业生产活动,争取新一年再创新丰收。如今,池塘里的鲤鱼、鲫鱼、草鱼等鱼儿长势喜人。“3月的一天,接到饲料厂营销经理李敏尧的电话。我还以为他在跟我开玩笑,没想到过了几天,他带着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到我的鱼塘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我才知道建设银行为我提供30万元的贷款资金是真的了。”幽兰镇渡头村养殖户李欢欢说。

  李欢欢是土生土长的“幽兰人”,凭借十多年的养殖鱼类经验,在幽兰镇承包了近百亩鱼塘,用于养殖鲤鱼、鲫鱼、草鱼等鱼类。“去年养鱼大丰收,赚了一点钱,今年扩大了养殖规模,包括和朋友一起承包的鱼塘,今年共承包了3个鱼塘,加起来有1000余亩。”李欢欢说,由于市场上原料上涨导致鱼饲料价格上涨,经营存在资金缺口。“我只是跟李敏尧经理提及了一下,饲料能不能赊账,等一有资金就立马结账。没想到,在有心人的帮助下,没有任何抵押、担保的情况下,我竟然也能使用建设银行赣农振兴贷,而且一下就贷出了50万元。多亏了建设银行的好政策、好产品,有了这些资金的支持,我可以放开手脚干活了,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幸福的喜悦洋溢在李欢欢的脸上。

  客户的夸赞就是最好的证明。在南昌县,像李欢欢一样作为饲料企业的下游养鱼客户,最后成为建设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受益者,其实还有很多。“今年,建设银行南昌分行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的要求,全力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不负春,为英雄城春耕备耕工作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建设银行南昌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辜珺雯坦诚地说。

  近年来,作为服务“三农”发展的主力军,为不耽误养殖户春耕生产,建设银行南昌分行激活国家乡村振兴新动能,大力宣传推介春耕备耕金融产品和服务,网点主动出击、积极走访,深入养殖基地,第一时间掌握养殖户春耕备耕资金需求情况,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助力抢农时。同时,简化信贷流程,做到调查快、审批快、放款快,确保资金及时发放到养殖户手中。仅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南昌分行为南昌县1家饲料企业和11户养鱼户,共发放贷款339万元。

  践行普惠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建设银行南昌分行不仅以信贷支持为支撑,创新金融产品,打造优质服务平台,推动精准扶贫,探索出一条助力春耕备耕、服务“三农”的乡村振兴之路,同时还充分发挥“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的金融功能,积极营销乡镇政府、村委会及各级农村干部,选择便利店、卫生所、民营诊所、移动运营商门店等场景,打造多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

  田连阡陌美如画,空中俯瞰江西南昌安义县鼎湖镇西路村的高标准农田,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各式农机“火力全开”,轰鸣声响彻田间,呈现出一派农机闹春耕的喜人景象。

  “作为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游配套企业,没想到凭经营流水数据,足不出村就能拿到100万元的贷款,终于不用为春耕资金发愁啦!” 江西省锄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凌伟对建行南昌安义支行在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设立的“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赞不绝口。

  “‘裕农学堂’又开讲啦!建行特意邀请了农技专家来给我们培训。”西路村村民呼朋引伴,走进学堂,认真聆听苗床管理、育苗移栽、病虫危害防治和田间作业机具选择等春耕知识要点。

  这只是南昌市1000余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助力春耕备耕的一个缩影。建设银行南昌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辜珺雯介绍说,建设银行南昌分行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将金融触点向金融服务最薄弱的县城下沉,设立“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广大农民提供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生活缴费等普惠金融服务。依托“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春耕备耕动起来,金融“活”起来了,乡村振兴也“活”起来了。“下一步,我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大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乡村农业的金融扶持,全力助力春耕备耕,当好政府金融好助手,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体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建设银行南昌分行辜珺雯表示。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南昌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71亿元,较年初新增19亿元。(宋丽娟)

  注:此文属于光明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