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畲乡风情半山中

发布时间:2022-05-09 17:56: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晓红摄

  对于每一个热爱旅游的人来说,深处高山腹地、充满异域风情的民族村寨绝对是一种难以抗拒的诱惑。正是这种诱惑,使我们踏上前往安徽省宁国市云梯乡千秋畲族村的旅程。

  我们到达的这天,正值小雨过后,美丽的汤公山上云遮雾绕,低洼处浓云似海。云烟流动中,姹紫嫣红的杜鹃花时隐时现,绽放出惊艳的景象。如同蛇行一般的公路四周,层层叠叠的梯田缓缓向高处绵延,疏朗的山核桃树透出嫩黄的新芽,在草色的烘染下,显得格外生机盎然。

  畲族村寨不大,但宁静而安详。房屋大都被葳蕤的花树遮掩,檐下挂满了金黄油亮的腊肉、红彤彤的辣椒串等物品。有几面墙上点缀着跟畲族人民生产生活相关的彩色绘画,村中间还竖立着一座巨大的凤凰雕像。村道上,三三两两的身着畲族服饰的男女行走着,他们时而交谈,时而嬉笑打闹。

  我们一路跟随他们到了畲乡风情广场,这里正在举行山哈节。山哈节是畲族人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据说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始祖盘瓠王的诞辰日,所以,每年这一天,山哈人(畲族人)都会洗漱沐浴,穿上节日盛装,汇集在一起欢歌跳舞,祭祀祈福,再做上一桌丰盛的美食招待客人。

  进入广场,首先跃入眼帘的是四根高大的图腾柱,柱上云带环绕,畲族四大姓氏——蓝、雷、盘、钟的字样异常醒目,画着畲族特有符号的彩旗迎风招展。祈福仪式庄重神秘,畲民们在长老的主持下,载歌载舞,表达着对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美好祝愿。祈福之后,鼓乐齐鸣,我们随着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穿街走巷,见证了一场独具风味的畲族婚嫁之旅:起轿、抢路、进门礼、拜堂、闹新房,人们欢声笑语,场面热闹喧天。

  整个山哈节紧凑而生动。无论是竹竿舞、赶野猪等畲族特色体育活动,还是打糍粑、做青蒿粑、乌米饭等畲族美食赛事,甚至是星空下的篝火晚会,都十分新奇有趣。特别是长桌宴,一道道色泽鲜亮、香味扑鼻的腌腊肉、跑山鸡、小溪鱼以及各色地方菜肴,在美丽的畲族姑娘的劝酒歌中流水般端上桌来,大家品尝后无不赞不绝口。

  梯田高垒云烟里,风情人家半山中。在畲乡期间,我们还游览了千秋关古战场遗址、大野洼、花溪谷、太子坑水库、将军关漂流等景点。可谓移步皆是美景,入耳尽有传说。作为位处天目山西北麓、安徽省唯一的一个畲族乡镇,它的确没有辜负每一个到来者的期待。(帅忠平 李晓红)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