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全国猪肉市场将延续震荡态势 价格仍处于历史同期偏低水平

发布时间:2022-05-12 14:50:00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猪肉是老百姓“菜篮子”里的主要产品,也是影响CPI的重要因素,四月份至今猪肉价格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来看记者在北京市场的调查。

  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猪肉市场处于供应宽松、价格下行的周期,即使在一季度的消费旺季,猪肉市场依然持续走低,进入四月份,猪肉价格出现止跌反弹的势头。

  北京新发地市场分析师 刘通:四月份中下旬出现反弹,到(四月)末的时候,肉价已经涨到17.5元一公斤,月末和月初比,上涨的幅度大概在17%左右。

  刘通介绍,猪肉价格反弹既有疫情对猪肉调运造成运输难度加大、成本提高的原因,也有国家连续启动冻猪肉收储的因素。

  北京新发地市场分析师 刘通:主要原因是政府有收储托市的政策,抑制了肉价连续下滑的势头,使得肉价逐渐从谷底慢慢爬出。

  据农业农村部对全国500个集贸市场监测,2022年5月份第一周全国猪肉价格每公斤24.51元,环比上涨2.3%,已经是连续三周上涨。业内专家表示,尽管近期猪肉价格上涨,但由于供应充足,价格在近几年同期中仍处于偏低水平。

  农信互联生猪行业分析师 夏晨丰:目前,全国猪肉价格同比去年仍然下降30%以上,目前的生猪养殖仍处于亏损状态。后期,猪肉市场仍将延续震荡态势,近期或将有阶段性反弹,但幅度有限,随着消费回暖,价格有望逐步回升至合理区间。同时,基于近两年猪肉价格大涨大跌的情况,农业农村部已转向逆周期调控,预计本轮的生猪产能调整将以稳为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