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勤之逝世

发布时间:2022-06-09 16:49:00来源: 光明网

  【光明追思】

  原标题: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家周勤之院士逝世

  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家周勤之,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6月7日在上海逝世。

  周勤之,1927年11月出生,浙江上虞人。1950年毕业于中华工商专科学校。曾任东华大学教授、上海机床厂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勤之是我国静压轴承开创人之一,新开发的动静压轴承在高精度外圆磨床用卡盘夹磨工作圆度<0.08微米,为当代国际最高水平。吸收国外技术试验开发镜面磨削外圆磨床开创我国镜面磨削先河。他直接参与并组织指导研究开发的精密分度技术、接长丝杆技术、双薄膜反馈双边随动阀、磁分度技术、电子全闭环磨齿机、平面智能研磨等技术,为精密机床的开发打下基础。周勤之为行业发展投入毕生精力,他曾提出:要扎扎实实地做好科研基础工作;无论是一个行业也好,企业也好,都要有一个规划,既要有短期的也要有长期的,才能有奋斗的目标,就不会事事被动。(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