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赢巴西关键在始终冲击对手——专访中国男排主帅吴胜

发布时间:2022-06-13 16:47:00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题:赢巴西关键在始终冲击对手——专访中国男排主帅吴胜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卢星吉、胡佳丽

  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线上采访时表示,3:0爆冷战胜巴西队的关键在于中国队始终摆正位置、冲击对手。

  在世界男排联赛巴西站的第四场比赛中,吴胜率领的中国队出人意料地以3:0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东道主巴西队,结束了此前的三连败。本场比赛之后,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上升到了第17位,而巴西队从第一位降到了第二位。

  吴胜表示,由于江川赛前受伤,队伍经过50天的训练后突然失去核心队员,影响比较大,在世联赛前三场比赛中比较不适应。经过3场比赛之后,终于回归了正常。

  “(对巴西)没想过赢,只是想把技术能力发挥出来。今天关键是二传(于垚辰)思路比较清晰,他不是把所有的进攻集中到4号位,而是有强攻有副攻,有集中有分散。张冠华(接替江川的接应选手)这场也打得很好,从昨天(中国队对斯洛文尼亚的比赛)开始他的信心打出来了。”吴胜说。

  在第二和第三局比赛中,中国队都是在后半段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实现翻盘,第二局还跟对手打到了31:29。在吴胜看来,中国队能够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摆正了位置。

  “今天我们的位置摆得好。第一局赢下来后,仍然抱着冲击对方的思想,通过发球、进攻、各方面冲击对方,到后面也一样。”吴胜说,“我们的技术跟巴西还是有差距,如果摆不正位置,难度很大。今天最好的一点,就是没有放弃冲击对方,用各种手段给对方制造困难。也不能因为赢了巴西就觉得中国男排怎么样了,那不客观,我们在技术上和身体素质上与强队还有很大差距。”

  根据吴胜的观察,当天对阵中国队的基本是巴西队的主力球员,只有副攻桑托斯因为在和美国队的比赛中受伤而没有出场。

  在战胜巴西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一传比较稳定,在拦网得分方面也以9:6占先。此外,由于中国队在网口施加的压力比较大,巴西队在进攻中失误比较多,全场失误送了中国队25分。

  吴胜说:“国内训练时的发球和比赛现场的发球还是有区别,经过几天的比赛队员越来越适应了。前一段的训练除了练一攻和接发球之外,我们也在学习强队的拦网。今天这场比赛拦网还可以,但前几场副攻对对方进攻的判断还有待提高,拦网就是副攻和对方二传的博弈。”

  回顾头两场输给伊朗队和日本队,吴胜认为球队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输在心理负担太重。

  “前两场对亚洲队伍,一方面队伍损失了核心球员有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很想赢对手,心理上负担太重,技术层面没有发挥出来。因为疫情中国男排参赛机会很少,第一站我们各方面还不是很适应,我作为教练也做得不够好,没把队员从困难中解放出来。”

  中国队以1胜3负的战绩结束了首站比赛。在吴胜看来,中国队这一站基本完成了任务。在后面的比赛中,中国队要把输赢放在第二位,不断通过比赛学习、锻炼。

  “看到好的马上运用,这些都在比赛中进行,提高会更快。不能等整个比赛完了再总结,要不断学习和改进我们的技战术水平,改进对排球理念的认知。”

  中国队在世界男排联赛第二周的分站赛中将移师菲律宾,分别于22、23、24、26日对阵法国、德国、阿根廷和意大利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