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走近文艺家·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王舸:探寻舞剧语言新的可能性

发布时间:2022-06-15 13:43: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走近文艺家·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作者:殷泽昊

  《歌唱祖国》《五星出东方》《旗帜》《大禹》《天路》《徽班》《骑楼晚风》《红高粱》……一部部优秀舞剧作品,是他对时代的讴歌、对历史的致敬。他始终坚持在生活的真实中找到艺术的真实,用动人细节折射宏大主题。从舞蹈演员到舞剧编导,一路走来,他始终在艺术道路上追求新的突破。

  “往常这个时候,我要么在舞团给演员排舞,要么在采风的路上。不过,今年居家也给了我一些思考的时间。”为配合疫情防控,四月下旬以来,中国舞协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王舸一直居家工作。“我正在酝酿一部新的作品,想用芭蕾舞剧的形式来演绎中国古典题材。”求新,是王舸一直以来的坚持。

  王舸从小热爱跳舞。从四川舞校毕业后,15岁的他进入厦门歌舞团工作。20世纪9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下海”热潮流行。“那时舞蹈艺术的发展几乎处于半停滞状态。我在歌舞团干了三年,就没上过几次舞台。”王舸坦言,“没办法,那时候我也走穴,炒更。说实话,一周赚的钱就能赶上我一个月的工资。但我始终觉得,这不是我心目中的舞蹈艺术。”无奈之下,王舸回到四川老家,开始思索未来。

  回乡后,王舸陷入思想徘徊。一方面,身边亲戚朋友经商的成功和同行伙伴的转行让他对舞蹈事业产生了质疑;另一方面,他又无法割舍对舞台的热爱。这段时间里,他通过看戏剧表演和听配音卡带等来缓解自己的纠结和焦虑情绪。“做这些事,让我逐渐生发出对戏剧的兴趣,也坚定了我在艺术道路上继续逐梦的信念。”收拾行囊,王舸再次回到厦门。也是在这段时间里,他萌生了继续深造的想法。不过这一次,王舸的第一志愿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

  “考北影对我来说是个大胆的决定。”之前对戏剧表演的钻研,让王舸进入了一个新世界。“以前学习舞蹈,都是用肢体语言来表情达意。而戏剧更多使用的是肢体语言以外的方式来叙事抒情,我感到无比新奇。”备考阶段,他和北影学生交朋友,向他们请教表演专业的知识和方法。但很遗憾,王舸最终落榜。

  整理好情绪,王舸回到本行,报考了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他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顺利获得了录取资格。2000年王舸从北舞毕业,成为北京歌剧舞剧院的一名演员。到剧院工作后,王舸接演的第一个角色就是舞剧《情天恨海圆明园》中一个性情阴鸷的太监,王舸对这一反派角色的塑造受到了业界和观众的认可。而就在眼望一路坦途的演员之路时,王舸又一次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转行做编导。

  转行不是轻易能做出的决定。“我觉得还是对戏剧的那份热爱在呼唤我。传统舞剧只能使用肢体语言进行表达,表演方式也偏程式化。我发现如果把戏剧中的一些语汇样式运用在舞剧中,就能丰富舞剧的表达方式,增强舞剧表演的感染力。探索舞剧语言新的可能性也是我做舞剧编导以来一直在做的事。”

  2005年,王舸离开剧院,开始自己打拼。他带着把戏剧语言融入传统舞剧的创作理念,全身心地投入到舞剧编创工作中。“这几年并不容易,尤其是刚从剧院离开的那两年,生活比较拮据。”

  几年沉潜,一鸣惊人。2007年,王舸的两部作品《中国妈妈》《父亲》横空出世,斩获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的多个奖项,王舸也因为这两部作品被更多业内人士和观众所了解。此后,《骑楼晚风》《徽班》《红高粱》《天路》等一系列优秀舞剧作品接连问世,王舸以几乎一年一部高质量新作品的速度进行着舞剧创作。

  精品频出,离不开扎实的采风,这是王舸最喜欢的感受生活、激发灵感的方式。2020年,王舸担任舞剧《歌唱祖国》的总导演,呈现《歌唱祖国》创作者、作曲家王莘的故事。在剧本创作期间,王舸多次前往天津、无锡等地采风,希望了解更真实的王莘。“在天津,我从王老的儿子王斌先生那里了解到了生活中的王莘先生。起初,我心里还有点疑虑,因为王莘先生的一生,没有什么大起大落、惊天动地的事情。没有冲突的戏剧怎么能好看呢?”然而,随着和王斌交流的深入,王舸逐渐发现,王莘的一生看似“平淡”,但他“勤奋、执着、专注,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热爱专业、热爱祖国”,从他身上能看到每一个平凡中国人特有的美好品质。于是,王舸决定用轻喜剧的表现手法来展现生活中的王莘,最大程度上与观众产生共情。

  无锡荡口是王莘的故乡,王舸多次到那里采风。“很巧,有一次,我们在这里遇到了王莘先生的一位远亲,他给我们讲了一件事,这最终成为我设计整部剧最后一幕的灵感来源。”晚年的王莘远离故土,在天津颐养天年。平时,最能让他开心的事就是家人推着轮椅带他去火车站。“火车的轰鸣声,载着他的乡愁,为故乡带去一声问候。这是多么浓烈的思乡之情。”王舸由此设计了最后一幕“梦回荡口”的表演: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随着光影变幻,舞台上的耄耋老人,逐渐变为一名意气风发的青年,又变为一位天真烂漫的孩子。梦里,王莘回到了过去,回到了故乡。“落叶归根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终极情感。这里我用了一些戏剧的表现手法展现‘梦回荡口’,让整个舞剧的表达更丰富,让观众在如梦如幻的舞台中,体会最浓烈的思乡之情。”

  今年,王舸获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这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昨日之事,已成历史。我会站在新的起点上,扎根生活,用好的作品回馈观众。”谈到受表彰,王舸依然激动,“我现在还有点小的遗憾,我最近的两部舞剧《歌唱祖国》和《旗帜》,都还未到北京巡演。我期待疫情之后,我们和所有的朋友,剧场相见。”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