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山东:让传统文化跟群众“交交心”

发布时间:2022-06-15 14:48:00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为推动全省文化遗产保护的阵地,山东省文化馆立足自身职责,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助推以非遗项目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资源活起来。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各地相关单位支持下,山东省文化馆用百姓“可亲近、可感知、可对话”的方式,让系列非遗项目走到群众身边,和大家交交心。

  6月10日,“琉光璃彩”山东(淄博)琉璃精品展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展。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退休教师王贵友是首批参展观众之一。

  “展品很漂亮,展示了咱们的工匠精神。”王贵友说,自己和琉璃有特殊的感情。爱人就是淄博人,结婚时,娘家陪送了多件琉璃品摆在小两口的新房,感觉非常温馨。“随着时代发展,琉璃生产的技艺也在改进,但一定要跟现代生活接轨。盼望琉璃技艺多展示,让百姓知道,让老技艺走进千家万户。”王贵友说。

  走入展馆,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通过声光电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和生动鲜活的精品展示,白套红雕刻琉璃罐、鸡肝石素瓶、琉璃灯工……一件件琉璃制品呈现在眼前,让人惊叹于琉璃烧制技艺的独具匠心,深刻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和传统工艺的艺术性。

  淄博自古就是琉璃生产、使用的重要地区,琉璃文化传承千年而熠熠生辉。此次展览主要以淄博琉璃精品为基础,从琉璃的起源、琉璃现代工艺精品展示和琉璃的传承与创新3个部分来展示琉璃文化。时代范围从战国延续至当代,用实物及现场展示的形式全方位展示淄博琉璃特色及烧造技艺。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张振香介绍,展览共展出琉璃精品100余件,涵盖多种制作工艺。每一件展品都充分展现了淄博琉璃设计创作的艺术魅力,以及淄博陶琉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

  6月10日,山东省文化馆举办“邀文人雅集,品中华香道”主题活动。董辉是国网山东电力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平日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浓厚的兴趣。活动举办当天,他带着10岁的儿子专程去学习了解。董辉说,活动为自己提供了接触非遗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孩子们有特殊的意义。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应该多接触非遗项目,了解家乡的历史,从而产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王芹说,该活动是山东省文化馆“礼乐课堂·悦享生活”系列活动的一部分。通过此次香道文化体验活动既宣传了传统香道文化,又丰富了民众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山东省文化馆注重发挥数字传媒优势,推动非遗保护传承成果扩大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在线上演播部分,山东省文化馆推出“光影中的非遗”记录成果影像展,将2015年以来开展的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影像,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展播。20部作品是齐鲁大地非遗保护工作的珍贵资料,系首次集中对外公布。今年以来,山东省文化馆还录制了山东非遗保护工作访谈节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化馆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非遗专家、工作人员、代表性传承人做客山东省文化馆演播厅,畅谈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体会,及对非遗事业未来发展的认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访谈节目在山东省文化馆官方网站首播。

  山东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赵新天介绍,山东省文化馆还联合济南市文化馆等单位,举办“镜头下的非遗”山东省非遗摄影艺术作品展。展览围绕新时代和黄河主题,从全省遴选了一批地域特色鲜明、体现专业水准的非遗主题图片,全方位展示“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礼乐山东”的风采。参展作品除线下在济南市文化馆展出外,还在山东公共文化云平台、济南市文化馆数字平台长期展播。(苏锐)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