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艺术营造美丽乡村 新疆艺术家与农民一起创作乡村雕塑

发布时间:2022-06-17 10:0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短短20多天时间里,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村民阿布都·克里木万万没想到自己和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王忠民一同利用乡土材料创作出多个泥塑作品。

  【解说】6月15日,在莎车县阿瓦提镇上的广场、路口等地,艺术家和村民共同创作的“耕之花”、“向阳花”等20多件乡村雕塑作品展出,这些作品得益于“美丽乡村·艺术营造”公共艺术创作营开营的短暂训练,使阿布都·克里木等多位村民亲自动手,参与到艺术创作中。

  【解说】王忠民介绍,经过培训后,村民们能把对生活的感受带入到作品中,想象力丰富的他们把作品呈现出乡村野趣的美。

  【同期】新疆工艺美术大师 王忠民

  像一些生活中的比较熟悉的东西,花篮儿、摩托车,还有等等一些,这个造型不一的都能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够一步一步一点一点的呈现出来,这种呈现,我们感觉到了他们内心,对美好事物的这种渴望和需求。

  【解说】据了解,创作营中的村民们通过理论学习、实践参与,带领他们赏析艺术作品、领悟艺术创作,提升创作灵感,了解创作方法。从木雕、根雕、土陶、软陶、木刻雕花等技能,培养村民参与文创产品的积极性。利用本土木材、石块、麦草等随手可见的乡土材料,创作出一批具有空间造型的乡村雕塑。

  【同期】新疆莎车县阿瓦提镇巴扎村村民 阿布都·克里木

  通过和王老师的学习,我学习到了泥塑,王老师教我的专业(技能)我要用到生活中。

  【同期】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白钢

  我觉得这个活动最大的意义是,农民参与了,艺术家在农民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把作品给提升起来。农民通过这次活动以后,我相信他们在艺术的观点上和塑造上,有很高的升华,将来,活动进行过后,它会延续性,也许在这个不久的将来,莎车阿瓦提镇会变得更好。

  杨韬 李明非 艾力 新疆莎车县报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