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我国有140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发布时间:2022-06-20 14:18:00来源: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北京6月19日电(记者丁怡婷)今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建立40周年。日前,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办的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高峰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介绍,截至目前,我国有140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799个镇村被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6819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抢救和保护了一大批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制度建立以来,通过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保护了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寺庙祠堂等传统建筑52万栋,挖掘、传承发展了3380项省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杨保军介绍,40年来,我国历史文化保护制度不断完善,各地也在不断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力度。20多个省区市颁布了地方性保护法规、规章,百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制定了保护类法规、建立了名城保护的领导协调机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