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浙江嵊州市越剧团:勇担使命 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2022-06-21 15:52:00来源: 中国文化报

  “剡水流花,花飞花开;越曲声声,百年情怀。”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深受公众的喜爱。育才、引才,守正、创新,致力于越剧传承的浙江嵊州市越剧团,近年来把一曲曲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带到广大基层群众身边,推动越剧的传承创新。

  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在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校长和嵊州市文化馆馆长岗位上有近20年工作经验的朱杭灿,深知过于宽松的工作学习环境会使缺乏一定自制力的青年职工迷失自我,从而导致业务能力的退化。因此,作为嵊州市越剧团团长,朱杭灿上任伊始,就从青年艺术人才培养角度出发,建立了每年两次的业务专题培训和一年一度的业务考核机制,从机制上激发青年演职员的学习热情。2018年以来,该团还先后邀请了80多位全国顶尖专家到剧团进行授课和排练指导,并沿着“把专家请进来指导”和“把人才送出去深造”思路,为每个青年演职人员制定了个性化培养方案,不断完善带薪进修、名师引导等相关机制,激发演职人员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除了育才,嵊州市越剧团还“筑巢引凤”,做到了育才和引才并举。剧团通过临聘形式招录青年演职员20余名,包括演员、编剧、灯光师、音响师等多个工种,他们已先后在展演、赛事活动中取得佳绩。

  随着相关制度机制的落实,剧团的各类硬件设施也在随之完善。通过舞美道具的整理入库和名家工作室的创建发展,剧团的排练场由原先的一个扩展到了如今的4个,而且都铺上了舒适的练功地毯。“00后”演员陈欣怡在入团的这两年成长很快,在青春版《红丝错》中出演了主角章榴月。“我有幸在2020年‘名家导师团’师徒结对仪式上拜梅花奖得主黄美菊为师,名家导师的启发式指点,专题业务培训的针对性辅导,排练厅的基本功夯实训练,都令我受益匪浅。处在这样的环境中,人总会自发地选择努力,用成绩回报剧团,用成长告慰自己。”她说。

  强化剧目创作和演出能力

  近年来,嵊州市越剧团创演了《蔡文姬》《马寅初》《袁雪芬》《傲雪芬芳》《核桃树之恋》等原创大戏,先后荣获中国戏剧现代戏突出贡献奖、中国田汉戏剧奖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越剧艺术节剧目金奖等奖项,并2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嵊州作为越剧发源地,对越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有着不容推卸的责任。在嵊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秉承着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善于吸收、勤于实践的越剧精神,不断汲取越剧发源地的充足养分,始终坚持‘出人、出戏、出精品’的办团方针,把最原汁原味、最正宗的越剧带给广大观众。”朱杭灿说。

  守正创新是嵊州市越剧团前行道路上始终遵循的准绳。守正,守住的是根脉;创新,培育的是新芽。根脉稳固,新芽旺盛,越剧艺术才能生生不息。也正因为此,嵊州市越剧团对越剧前身“落地唱书”以及“四工腔”等越剧早期唱调的保护十分重视,同时也十分注重对袁雪芬等越剧前辈艺术精神的传承。在原创现代戏《袁雪芬》上演以后,嵊州市越剧团又以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进行越剧改革的事迹为素材创作了越剧现代戏《傲雪芬芳》。在该剧创作过程中,朱杭灿几赴上海,组织主创团队以及专家开展剧本论证会,希望能够更好地传达袁雪芬“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唱戏”的人生信条和不畏艰难、锐意改革、砥砺前行的艺术精神。该剧的唱腔设计还特意加入了越剧早期“四工腔”和袁派特色曲调“降B调”等,极具艺术感染力,可以说是越剧守正创新的一次重要实践。目前,该剧正在进行新一轮打磨提升,不久将会以更好的风姿呈现在观众面前。

  嵊州市越剧团在创演新编戏的同时,也始终做着经典剧目的复排整理工作。该团近几年先后复排了《五女拜寿》《三看御妹》《红丝错》等传统剧目,这些经典老戏每年巡演120场以上。同时,剧团还完成了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中国戏曲音像工程《盘夫索夫》的录制工作,并已启动传统剧目《汉文皇后》的影视化工作,通过各项举措,激发剧团活力,在守正创新中砥砺前行。

  擦亮越剧发源地的时代名片

  影视业的兴盛,自媒体的兴起,再加上近几年新冠疫情的冲击,无疑对戏曲这一传统艺术形式造成了极大冲击。如何破局?这是朱杭灿这几年思考得最多的一个问题。而他的答案很简单: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他相信只要全团上下勠力同心,那便可以创出佳绩,更好地擦亮越剧发源地的时代名片。

  近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该团新编的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在全国开展了巡演活动,给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越剧戏迷带去了越曲声声,所到之处反响热烈。《核桃树之恋》的女主演倪锦锦在巡演前不慎扭伤了脚踝,在巡演的前几站脚踝肿胀未消,她每一次站立都要忍受巨大的疼痛,然而她还是毅然站上了舞台。“这是一个演员献给舞台的最大敬意。嵊州市越剧团的每一个演职员都值得被尊重,他们爱岗敬业、执着可爱。我们将继续以不懈的奋斗意志,传承和发扬好越剧精神,在困境中破局,以昂扬的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于开拓,奋勇向前。”朱杭灿说。

  嵊州市越剧团的奋斗和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该团连续3年获得“嵊州市市长奖”,2020年被中宣部评为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2021年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李佳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