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伏羲文化研究院甘肃揭牌 深挖文化根源讲好画卦故事

发布时间:2022-06-22 10:4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21日,2022年伏羲文化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羲皇故里”甘肃天水举行。

  本届论坛围绕“易学研究与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主题,全国专家学者共同挖掘伏羲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思想观念,激发出伏羲文化新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论坛现场,天水市人民政府与天水师范学院联合建设的“伏羲文化研究院”揭牌成立。天水师范学院院长汪聚应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在伏羲文化方面的研究,经过多年积淀,已经形成了一支以教授、博士为主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先后获批“黄河流域伏羲祠庙与伏羲信仰研究”等10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出版了《伏羲文化概论》《中国伏羲庙志》等10余部专著,今年新获批了甘肃省高校伏羲文化产业研究院,作为当地唯一高校,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

  【同期】天水师范学院院长 汪聚应

  天水伏羲文化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我们有大地湾八千多年的考古发掘,我们也有重要的始祖文化的文化遗留,这些重要的文化资源将让我们今后开展伏羲文化研究、始祖文化研究,以及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开发许多文旅产品,这些方面我们将努力开拓进取。

  【解说】伏羲文化资源,如何保值、赋值和增值?现场专家提出,要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型技术手段与已有伏羲历史文化碰撞。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本法,现场带来了关于《伏羲文化研究和利用的模糊与精准》的发言题目,他表示伏羲文化没有可靠文物发掘与佐证,很多是靠口耳相传,加上各地语言发音不同,可以采取模糊与精准等不同的研究应用方式。

  【同期】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郑本法

  如果说肯定如何如何,必然如何如何,这个就偏颇了,所以我的看法所谓准确的判断,那是缘木求鱼,那是不可能求出结果的。我提出来的是对伏羲文化的研究要模糊,对理论应该是精准,伏羲文化的理论应该精准,一定要利用靠得住的科研成果,来对伏羲文化进行发掘和利用。不能南辕北辙、胡说八道,也不能模糊,要比较精准,比如说伏羲出生在天水。

  【解说】当地官方还提出,要深挖文化根源,讲好伏羲画卦故事,打造独特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也将推动伏羲文化的传承弘扬和繁荣发展迈上新台阶。

  记者 李亚龙 丁思 甘肃天水报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