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我学者突破单像素成像 对快速运动物体成像瓶颈

发布时间:2022-06-23 15:37:00来源: 科技日报

  【新知】

  科技日报讯(记者吴长锋)记者6月20日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安徽光机所王英俭课题组提出了一种抗运动模糊快速运动物体的单像素成像新方法,在利用单像素成像所具有的宽光谱、高灵敏优势的同时,突破了单像素成像对快速运动物体成像应用的瓶颈限制。这项研究改变了人们一直以来认为单像素成像只适合于对静止或缓慢移动物体成像的观点。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光学通信》上,并被编入编辑精选。

  单像素成像技术对静止或缓慢运动的物体进行成像,已取得显著进展并得到普遍认可。但对于快速运动物体,运动模糊是单像素成像在实际工程应用中面临的主要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课题组结合前期研究成果,提出了对运动物体先跟踪后成像的一体化多任务技术体系。

  研究人员利用单像素能量探测的少量信息先实现运动物体定位跟踪,随着时间推移探测信息量的增加,同步实现对快速运动物体的成像及其运动模糊校正。

  研究人员提出的技术体系充分挖掘了单像素探测特点,根据系统探测信息数据流的特点,实现了对快速运动目标的快速定位、清晰成像和识别。

  该项研究提出的“先跟踪后成像”技术路径,颠覆了传统技术体系中遵循先成像后跟踪的时序关系,在单像素成像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