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当好领头雁 做好主心骨

发布时间:2022-07-01 15:10: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沈传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保持本色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全党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这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让全体党员对初心使命的理解更加深入、践行起来更加自觉。

  作为一名党史研究人员,每每阅读党的文献资料和经典著作,都能感受到革命年代的共产党人为了初心使命,前赴后继、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气魄;能够体会到和平年代的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舍小家顾大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进入新时代,更是能看到,广大共产党员在危难时机挺身而出,在困难面前无所畏惧,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消灭绝对贫困,无论是抗震抢险还是面对滔滔洪水,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是一个榜样。正是在旗帜的指引下、在榜样的示范下,我们才在新时代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我在学习研究党的历史中,深深感受到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学习研究党史,不仅能够明白党的理论创新的科学引领,更能让自己的内心世界更加充实充盈,更能让自己感悟党员这个光荣称号的沉甸甸分量。从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不难得出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能”的答案。这个答案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一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让党员干部成为推动发展的领头雁,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罗旭采访整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