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乡村振兴看新疆丨沙漠腹地 螃蟹抢鲜上市

发布时间:2022-07-06 17:1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尉犁7月5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王雪 鲁红光)沙漠腹地能养螃蟹吗?能!近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罗布湖淡水养殖场内,伴随着渔船轰鸣声,捕捞工人们缓缓地从湖里拉出地笼,熟练地将蜕完三次壳的“六月黄”螃蟹倾倒在渔船上,现场一片忙碌。

  “六月黄”也叫黄油蟹,是经过第三次脱壳后的“童子蟹”,壳薄、肉嫩、黄多,每年主要上市时间在农历六月至七月,故称为“六月黄”,供应旺季在一个月左右。开壳见黄、丰腴肥美的“六月黄”是沿海居民夏季餐桌上过时不候的美味,如今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湖泊内喜获丰收,成为本地居民餐桌上的“新宠”。

  “这个阶段的‘六月黄’是螃蟹从‘少年’步入‘青年’的中间阶段,个头都在七八十克左右,膏黄十分滑爽,味道格外鲜美。”养殖场负责人初宁宁介绍道。

  养殖场自2015年开始养殖螃蟹,得益于含有微量盐碱的罗布湖水质和“人放天养”的养殖模式,蟹苗成活率达98%。今年,养殖场共投入5万元的长江蟹蟹苗,螃蟹捕捞将持续到10月份,螃蟹产量预计达到20吨。

  “现在我拿的就是新鲜的‘六月黄’螃蟹……”新鲜的“六月黄”青壳白肚,腹壳微微凸起,个头壮实,口感独特。当天,在罗布湖畔,尉犁县达西电商协会的主播们以沙漠、湖泊为背景,进行了一场户外直播带货。尉犁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周波说:“我们电商协会联合物流公司尝试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来销售来自沙漠湖泊水产礼物——'六月黄',第一时间为疆内外的消费者提供新鲜的农产品。”

  除了养殖螃蟹外,养殖场还充分利用罗布湖丰富的水域面积做活“水文章”,先后引进鲤鱼、鲢鱼、草鱼、鲶鱼、五道黑等品种。目前,养殖场的各类水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进行订单式销售,除了满足本地居民的“菜篮子”,还销往乌鲁木齐、北京等地,品质优良的水产品受到疆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得益于自2000年开始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和一年一度的生态输水,现在罗布湖区域水位不断升高,水域面积扩大到12000余亩,给水产养殖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不仅如此,罗布湖还拥有塔克拉玛干沙漠、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等众多原生态自然景观。除了发展水产养殖外,下一步,还计划发展‘住在水边、食有水鲜、观景垂钓、观光游玩’的特色休闲旅游业。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