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啃“硬骨头” 除“老大难” 中央环保督察受理生态环境信访举报28.7万件

发布时间:2022-07-07 11:31:00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蔡琳)7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介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展成效。

  督察制度从无到有,不断向纵深推进,到现在已经整整7年。翟青介绍,督察在工作中注重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三是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四是坚持精准科学依法。

  翟青表示,督察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落地。几年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高度共识,各级党委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保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督察有力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各省份普遍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省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已经成为常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都在抓环保的“大环保”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三是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察着力啃“硬骨头”、消除“老大难”,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长江岸线保护、洞庭湖非法矮围整治、祁连山生态修复、秦岭违建别墅整治等问题整改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称赞。截至目前,第一轮督察和“回头看”整改方案中明确的3294项整改任务,现在总体完成率达到95%。第二轮前三批整改方案明确的1227项整改任务,半数已经完成。第四、五、六批督察整改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两轮督察受理转办的群众生态环境信访举报28.7万件,到目前为止完成整改28.5万件。

  四是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督察,推动各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多赢。比如,在长江岸线整治方面,长江11个省(市)累计腾退了长江岸线457公里,既提升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又为优质产业的发展腾出了发展空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