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京贸兴”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2-07-07 14:58: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7月6日电(记者张景华)京津冀地区首个新型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京贸兴”6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正式上线运行。当日,北京市商务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了《北京市促进离岸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填补了北京市关于离岸贸易的政策空白。

  “离岸贸易”是货物运输在海外、资金结算在国内的特殊贸易模式,具有供需“两头在外”,订单流、货物流、资金流“三流分离”的特点。离岸贸易创新发展与北京总部经济聚集、金融资源密集、信息网络发达等优势相契合,符合新时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对于构建多元、多样、丰富的国际贸易体系和国际支付方式,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稳定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近日,“京贸兴”平台已经上线试运行,工行、农行、中行等多家银行完成了首批业务测试。通过“京贸兴”平台,相关部门对多家知名外贸企业的跨境及离岸转手业务进行了真实性核验,成功生成贸易背景真实性核验信息报告,提高了金融机构对企业离岸贸易背景的核验能力和跨境业务办理效率,促进了跨境资金结算的便利,企业反响良好。

  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银行可以承诺,在客户外汇业务资料齐全合规的前提下,1至1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各类离岸贸易业务手续。

  “京贸兴”新型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的设立,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切实推进贸易数字化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的重要实践,也是大兴两个自贸片区在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展开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等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