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潮涌海南 再聚消博

发布时间:2022-07-26 17:22: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直至2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开幕,很多参展商仍担心自己的准备不够充分。

  澳大利亚Karibee品牌中国区域负责人李梓萌在现场反复确认产品及物料。今年消博会,Karibee依然主打原装进口产品,带来了系列原装进口蜂蜜。

  今年,欧莱雅集团迎来在华成立25周年,消博会成了展示欧莱雅与中国发展同频共振的一个重要窗口——携六大展区、16个品牌及众多首发新品登陆海南。

  资生堂中国CEO藤原宪太郎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对消博会的溢出效应不吝赞美。本届消博会上,资生堂携防晒黑科技“紫外线转化技术”,以及19个人气品牌的新品及明星产品亮相。藤原宪太郎说,今年消博会再度举办,让他进一步感受到中国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亦让资生堂对于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这场我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正源源不断释放它的引力。今年消博会展览总面积为10万平方米,比首届增加了两万平方米。其中国际展区8万平方米,吸引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品牌参展,预计有600多个新品首发首秀。

  在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当下,消博会再度举行将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复苏释放多重利好。

  参展的很多品牌都是消博会的“老朋友”了,企业和海南的双向奔赴源于背后的共赢。

  澳大利亚天然营养品公司澳佳宝是第一个确认参加首届消博会的健康营养国际品牌。澳佳宝中国区总经理刘家潾细数了在去年展会上做的“大事”:发布了与消博会吉祥物“元宵”的联名环保手袋,完成了“消费者现场互动+平台下单到家”的“展示+交易”闭环,还与网易考拉和海发控爱乐活等渠道伙伴签订了合作协议,探索创新合作模式……

  有了第一次成功合作的基础,澳佳宝对今年的消博会充满期待。刘家潾认为,消博会是一个拉近企业与消费者距离的平台,能帮助澳佳宝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反馈和诉求。消博会也为企业搭建了一个传递健康生活方式的渠道,将更多健康知识和科学生活方式传递给消费者。澳佳宝希望借此寻求新的合作机遇、方式,共同推动健康行业的发展。

  借助消博会的溢出效应,海南真正成为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对外扩大开放、共享发展机遇的重要窗口。

  海南国际经发局全球新闻官鲁斯兰表示,一方面,国内外客商、展商特别是跟消费相关的企业,了解海南并利用自贸港的政策加快免税市场以及整个区域市场的布局,有力地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另一方面,许多参展企业纷纷赴市县和园区实地考察,一批产业先后落地海南,有力支撑了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增添动力。

  例如,世界500强企业太古集团在海南三亚设立外商投资性公司,并将加快决策在海南落户太古里商业综合体项目;全球头部钻石企业戴比尔斯在海南设立运营中心,开展实质性经营业务;全球头部奢侈品集团历峰集团在海口注册全资子公司……

  根据综合测算,消博会带动海南当地消费显著增长,首届消博会对海南直接拉动系数为1∶8.08,综合拉动系数为1∶12.3,与香港地区平均展会水平相近。

  借助消博会的平台,这几年,越来越多外国的优质企业走进来,越来越多本土的优质企业也在努力向外树起“精品”的大旗。

  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今年是首次参加消博会。谈起参展的初衷,钟薛高联合创始人周兵说,此次参加消博会,期待能加入中国新消费品牌影响世界的浪潮,共同讲好关于国潮和品质的故事。

  “开放”“创新”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的高频词,毋庸置疑,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此前表示,将努力把本届消博会打造成各国扩大贸易、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真诚欢迎各国企业共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对此,藤原宪太郎充满信心,通过消博会,“我们看到了市场的巨大潜力,及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他说,中国有庞大的消费群体,任何一个细分市场都有足够的目标消费者,愿意积极尝试新生事物。

  像藤原宪太郎一样看重、看好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还有很多,这些年,无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在他们眼中,有一点是再清楚不过的:中国市场,世界机遇。

  本报海口7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