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创作文艺精品 张艺谋送给年轻文艺工作者这三个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2-07-27 17:46:00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韦衍行)7月25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在京开幕。论坛期间,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年轻一代的文艺工作者,在创作时要做到文化自信、文化创新、反映时代反映人民,才能创作出文艺精品。

  张艺谋将“文化自信”摆在了首位。他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只要是创作关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都需要文化自信,“因为只有文化自信,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上,“中国式浪漫”在科技与创意的加持下让全球为之惊艳。“凡事都要创新,我个人也非常推崇创新精神。”张艺谋给出的第二个关键词是“文化创新”。他认为,只有勇于创新,呈现新的内容和形式、反映出新的变化和面貌,文艺创作才能吸引广大人民群众。

  第三个关键词是“反映时代反映人民”。“我们常说,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任何一个时期的作品,必定要反映这个时代。同时,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反映生活。”张艺谋说。

  近年来,多部获得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电影作品都是“北京出品”。《“十四五”北京电影发展规划》中提到,北京要“努力建设电影强国核心区、电影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率先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电影高地”。对此,张艺谋认为,影视高地建设需要全方位下功夫,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要多培养人才、引进人才,让年轻的文艺工作者承担更多任务。只有优秀的人才,才能拍出优秀的作品。”

  谈到年轻人,张艺谋表示,未来如果要拍一部与北京有关的电影,会将镜头聚焦在北京生活的年轻人,“包括他们的奋斗历程、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中国梦’以及对于未来的向往等等。希望能早日碰到心仪的剧本。”

  据介绍,北京文化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年度主题为“推动文化创新赋能美好生活”,力争打造成为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文化建设经验的重要交流平台、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传播平台。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