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亲子游市场贵在个性化

发布时间:2022-08-02 09:58:00来源: 经济日报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我国经济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呈现企稳回升态势。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地区,经济出现积极变化,作为经济形态之一的旅游产业也开始逐步复苏。

  暑假开始后,越来越多的家长与孩子选择以亲子游的形式出行。携程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的亲子机票订单量较6月份同比大幅增长,亲子订单较往常平均水平提升6个百分点。暑期亲子酒店的订单量恢复至2021年同期的80%,比2019年同期上涨20%。亲子游市场潜力诱人,大有可为。

  从需求端而言,亲子游市场具备成长性强、需求稳定的特点,随着“双减”政策等的实施,我国家庭集体出行的市场体量会越来越大。我国各地有着不同的人文和自然风情,这些特点适合各类“亲子游”“亲子研学”项目的可持续推出,从而实现多元化营收。

  从供给端的角度来看,各大景区目前存在水平参差不齐、配套服务不足等问题,关于亲子游领域的个性化旅游产品并不丰富,并且在IP运营理念和全产业链思维方面有待提升。各地如何利用好本地资源,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形成规模化、品牌化的产业链,就成为重要的政策着力点。

  有鉴于此,相关部门要因地制宜,根据本地的区域经济特色发挥相应优势,扬长避短,形成亲子游相关产业链的个性化、特色化发展。在依托当地人文与自然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应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和文旅IP,依托地区已有的文旅产业细分出亲子游市场,并设计出相应的精品旅游线路。同时,要注重在扶持政策方面应时而动,结合亲子游市场的专业化特点,推出更多低龄儿童免费参观、暑期学生免门票等福利举措,吸引更多家庭参与到旅行当中。

  与此同时,相关企业要不断推陈出新,在产品优化与服务升级层面更贴合亲子游的需求。如,可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添加孩子偏爱的“二次元”内容,在旅游线路设计和餐饮服务中更加注重家庭成员不同年龄段的需要;又如,可在酒店亲子房间的设计方式上,专门推出适合于二孩或者三孩家庭的特色房间;等等。通过多举措多角度多层次的经济效益考量,以及对精品意识的培养与塑造,让家长和孩子都能在亲子游的过程中有所收获。此外,在具体旅游项目的设计上,要更加注重内容的创新与品质的提升,让消费者产生常游常新的体验感。(张梦琦)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