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建设中

发布时间:2022-08-02 10:20:00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7月29日电 题: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建设中

  新华社记者钟群、周慧敏

  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2800多个海内外品牌参展……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正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作为中国唯一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的举办既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印证,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建设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海南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力争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示范。

  打造自贸港“样板间”

  7月22日,满载着巴西大豆的“贝尔格拉诺”号巨轮停靠在洋浦港5号泊位,4万多吨大豆经检验检疫合格后,一车车运往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

  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洋浦保税港区内的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是海南首个年产100万吨规模的粮油加工企业。公司董事长张慧说,“零关税”、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等自贸港优惠政策,已经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通过加工增值内销免征关税政策,公司每生产1吨产品可以减少近300元的成本。”张慧说。

  两年来,张慧也见证了洋浦的变化,基础设施、城市功能的逐渐完善,时常带给她惊喜。“来洋浦是来对了,我们企业有很大的收获,对今后的发展我充满信心。”张慧说,除了满足国内市场需要,下一步公司将为出口做准备,面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市场,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作为海南自贸港的“样板间”,洋浦除了先行先试自贸港政策外,还享有“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启运港退税、船舶出口退税等五项独有政策。

  借助“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洋浦正加快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目前共有412家航运产业相关市场主体在洋浦登记注册,注册“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国际船舶33艘,开通内外贸航线39条。

  “洋浦和新加坡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来自新加坡的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首席规划师林光明说,洋浦有很大的潜力,希望借鉴新加坡的规划理念,结合本地实际,打造出一个新城。

  对外商投资的“磁吸力”不断增强

  眼下,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斯特凡诺·费迪正在自己的家乡忙着筹备参加明年的第三届消博会,并计划于9月底返回海南。

  从事时尚行业20多年,斯特凡诺于2018年在海口成立了一家时尚咨询公司,正是在那一年,海南成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开始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事实上,斯特凡诺多年前就对海南产生了深厚的感情。2006年,他来中国出差,顺便带着家人来海南度假。这次旅行成了一家人美好的回忆。

  “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外国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他说,拥有自由贸易港优势的海南正成为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门户。

  随着自贸港政策落地,越来越多外商和外国企业来到海南投资。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2021年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36家,比上年增长92.64%;实际使用外资35.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2%。

  今年4月,美国泰佩思琦集团宣布在海南正式设立集团中国旅游零售总部,进一步扩大旅游零售业务布局,持续加码海南自贸港。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海南市场持续释放强劲势能,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鼓舞着我们大步前行。”泰佩思琦亚太区总裁、蔻驰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说。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崔剑表示,海南将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正崛起

  位于三亚海棠湾的三亚国际免税城内,游客熙熙攘攘,一些国际知名品牌门店前游客排队等待进入,一些化妆品专柜前买单的消费者也排起长队。

  来自广东的陈盈盈和朋友来海南旅游,特意安排半天时间到免税城。“免税购物的吸引力还蛮大的,国际品牌都有,价格也划算。”陈盈盈说,她不仅为自己囤了很多护肤品和化妆品,还为家人和朋友带了礼物。

  从2020年7月1日开始,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这也是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实施以来力度最大的调整。

  作为海南自贸港核心政策之一,离岛免税新政吸引了更多国人来海南购物消费。

  据海口海关统计,从2020年7月1日至今年6月底,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金额906亿元、销售件数1.25亿件、购物旅客1228万人次,日均购物金额1.24亿元,较新政实施前增长257%。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免税购物开始成为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一张“王牌”,无论是在拉动内需、吸引消费回流还是助力海南连接国际市场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二届消博会正如火如荼进行。相比去年首届消博会,本届消博会不仅参展面积更大、参展品牌更多,而且聚焦更多消费精品和新品首发首秀,200多个品牌将发布600多个全新产品。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说,消博会作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公共服务平台,将在本届展会上汇聚更多的“全球首发、亚太首展、中国首秀”,在引领消费潮流、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力海南自贸港打造全球消费时尚展示引领地。(视频记者:王军锋 周慧敏 郭程 实习生:王仙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