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为有源头活水来

发布时间:2022-08-02 10:20: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品谈】

  作者:侯志明(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

  第一次从成都坐汽车去重庆,是在五桂桥上车的,时间记得是早晨八点半。在成渝高速公路上,足足行驶了六个多小时后,于下午三点多,到达重庆的菜园坝车站。

  这是2000年的夏天。

  印象中,二十多年前的五桂桥、菜园坝,和春熙路、解放碑齐名。那时,坐汽车去重庆,或从重庆到成都,这两个地方几乎是唯一的终点站或始发站。其枢纽地位与繁华景象在一代人的记忆里挥之不去。

  2021年夏天,四川作协和重庆作协联合举办一个活动,时间是周六下午两点半。上午十点半从成都乘火车出发,我本以为参加活动注定迟到,而意想不到的是午饭都不曾错过。这次,我亲身体验了高铁的快速、便捷,了解到如今成渝交通便捷到高速公路有三条、高速铁路有三条,一改我多年前的固有印象。

  作为文学工作者,我们既是四川发展的参与者,亦是记录者。脱贫攻坚,我们用《高腔》《大国扶贫》《悬崖村》《北京离马边有多远》《天边的学校》等一批著作,记录见证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治蜀兴川,频上台阶。我们看到,四川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万亿元台阶,四川人民艰辛奋斗了三十八年。迈过两万亿元和三万亿元,也经过了四年努力。从此每三年上一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突破五万亿元,排位全国第六、西部第一。这里记录的不是枯燥的数字,而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四川干部群众携手奋斗的铿锵足迹。

  四川,是当年红军长征时经过的重要省份之一。从夹金山到红原,从赤水河到泸定桥,从嘉陵江到大凉山,我们一次次怀着炽热和崇敬之情沿着红军足迹,寻找他们留在四川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对红军当年在四川面对的环境之恶劣、迂回时间之多、行军总里程之长、活动地域之广、发生战斗次数之多,有了更深刻的体悟。长征精神是革命先辈用鲜血乃至生命铸就,是我们党、国家、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四川专门制定《红色资源传承保护条例》,运用法治手段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四川人民走好新长征的力量。

  四川是天府之国,物华天宝。保护绿水青山,涵养金山银山,已成共识。从响应植树造林,到践行退耕还林,再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四川始终坚定不移。在四十八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对每一棵名木古树实施保护,这在全国并不多见。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感慨:留住古树,才能留住乡愁。

  三星堆、江口沉银,罗家坝、皮洛遗址,这些重大考古发现,一次次使世界惊叹于四川的悠久历史。科技城、航天城,宽窄巷子、春熙路,这些浓郁的现代气息,也牵引着世界目光。古老和现代、青春和历史、麻辣火锅和威士忌洋酒同时呈现,四川展示着前所未有的开放、包容,彰显着文化自信。

  1950年,新中国成立后完全采用国产材料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干线就是成渝铁路,两年后即1952年建成通车。1995年成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也是大西南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地位历来举足轻重。

  如今的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宛如源头活水,流过成渝大地时,定有美丽花朵绽放。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