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王旭东:冀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发挥展示平台和对话窗口作用

发布时间:2022-08-03 10: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应妮)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1日的“故宫学人讲故宫”讲座中说,他希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作为展示平台和对话窗口,加强香港同胞对民族和国家的认同,也加强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

  讲座主题为“故宫的使命,香港的未来”。此次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幕大展,王旭东坦言很多展品他也是第一次见到。他冀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能发挥独特区位优势,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故宫博物院将会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坚强学术后盾,今后的学研中会一并结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发展来进行推进。”

  他在讲座中回顾,故宫博物院的发展一直以来得到香港爱国人士支持,包括20世纪50年代在徐伯郊等人的支持下,中央政府成功购回王珣的《伯远帖》、韩滉的《五牛图》等重要文物;香港收藏家叶义等人将他们的个人收藏及作品无偿捐献给故宫博物院;进入新世纪,故宫博物院先后收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香港)、世茂集团等捐赠。

  王旭东指出,今后故宫博物院会不限于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香港很多文化机构、教育机构也都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故宫博物院也会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更多合作渠道。

  在讲座中,王旭东回应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联合开发文创的提问,他指出这方面确实有很大合作空间。“香港有着时尚的设计,但我更希望故宫的文创设计要深入故宫文化当中,是体现人文精神、生活美学并与当下时代相结合的守正创新的设计。”

  至于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展览,是否有可能到北京来展出。王旭东直言可能性很小,因为都是为特定展场量身打造的,而且故宫博物院的展览排期其实挺满,只是因为客观因素影响而无法实现。据他透露,位于海淀的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今年将破土动工,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总建筑面积超过十万平方米的北院区能进一步呈现故宫的丰富馆藏。

  王旭东还透露了故宫博物院下半年的展览计划:八月底将会开幕一个关于中国书房的主题展,该展着重陈述中国文化人在书房里如何认识、思考和阐释世界;年底则会有来自巴基斯坦的犍陀罗艺术展,聚焦佛教艺术如何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发扬光大。

  他也直言,故宫未来会准备更多预案,来弥补各种不可抗力时的展览空档。

  故宫研究院学术论坛推出“故宫学人讲故宫”系列已经完成一期,二期将会聚焦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主题。(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