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广播剧《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革命者的人性光辉

发布时间:2022-08-03 10:55: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京盛(中广联合会副会长)

  广播剧《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指导,由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常州市委等单位联合制作,并被列为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重点宣传协同项目”。这个三集广播剧以人物传记的体例和人史结合的叙事方法,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张太雷一生的光辉事迹,充分表现了张太雷超凡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为人民“谋将来永远幸福”的革命初心。

  从1919年张太雷参加学生运动开始,到1927年张太雷在广州起义中壮烈牺牲,剧中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包括五四运动、建立中国共产党、建立共青团、国共合作、广州起义等。在这些重大历史事件中,张太雷都是亲身参与者。同时,在讲述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过程中,许多党史上重要的人物也都一一出场,如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叶挺等。如何把如此丰富的重要历史事件和众多重要的历史人物与张太雷的一生经历熔铸在一部三集广播剧中,创作者采取了一种巧妙的人史相融的“场面式”叙事结构,用类似电影镜头式的表达方式和结构方式,再现出一系列历史“名场面”,形成了一种类似于“声音蒙太奇”广播剧的艺术特色。

  这部剧不仅写出了张太雷对中国革命的重大贡献,而且以细腻的笔触写出了一个革命者内心深沉热烈的情感世界。“谋将来永远幸福”,就是他在给妻子的信中,向这个不识字的女性解释他所从事的崇高事业和为之奋斗的目标。

  以情动人的最精彩之处,是本剧的结尾,创作者以浪漫主义的表达手法,设计了已经壮烈牺牲的张太雷与妻子、女儿和儿子的隔空对话,它不但起到了补充交代张太雷妻子儿女后来各自命运的目的,而且也让这一家人实现了灵魂层面的团圆。

  革命历史题材的文艺创作,要有吸引年轻人的内容和适合年轻人审美特点的表达方式。这部广播剧作为庆祝建团100周年的献礼之作,着眼于与青春有关的主题,如人生理想,事业追求,爱情家庭,生命意义等。张太雷用自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回答了与青春有关的历史命题和时代命题,因而也让这部广播剧充满青春色彩。

  在创作层面,广播剧《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除了传统的听觉录制之外,还增加了视频录制。在广播剧录制现场,三台摄像机无死角呈现“声音背后的故事”。此次参与配音的演员,均在影视剧领域有出色成绩,参与此次广播剧的录制,既能吸引更多观众多维度欣赏喜爱演员的表演,也能让听众们沉浸式体验广播剧的魅力。总而言之,广播剧《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是一部难得的佳作,实现了革命历史题材广播剧的创新性突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