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西藏:高质量发展前程似锦

发布时间:2022-08-05 16:41: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跨越】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 杜倩

  盛夏的世界屋脊,四面八方的游客会聚于此,满目新景的西藏,带给世人诸多惊喜。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更快、发展质量更高。如今的西藏,团结线、幸福路通向四面八方,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边疆守土固边队伍蓬勃壮大,群众生活出行、用水用电早已不是问题,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洋溢在边疆百姓的笑脸上。

  1.立体交通网络惠及百姓生产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最快、最好的十年,也是交通运输助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惠及雪域高原各族人民群众最见成效的十年。

  十年来,全国最后一个未通公路的县城墨脱县、西藏全区最后一个未通公路的乡镇甘登乡通了公路,2012年西藏全区公路总里程仅为6.52万公里。今天,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12.07万公里,开创了公路建设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特别是“十三五”以来,西藏创造了公路通车里程年均增长8000多公里的高原奇迹。

  在拉萨做生意的边巴,前年购买了一辆越野车。他开心地说,“这几年整个西藏的公路通车率越来越高,我也干起了汽车运输,赚了不少钱”。

  “云上边城”墨脱虽然景色壮美,但自古交通阻塞。未通公路之前,墨脱的群众如果突发重疾或意外重伤,只能在简单处理后,由背夫们背着或用担架抬着,转到林芝的大医院救治。由于交通不便、转运时间长,常有重伤者不幸在途中去世。

  2013年10月31日,全长117公里的墨脱公路贯通运营,极大方便了墨脱人民的出行,保障了当地民生和建设需要的物资。充足的物资供应还平抑了物价,提升了老百姓生活水平。随着公路的畅通,墨脱的医疗和教育水平也大幅提升。墨脱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4875元提升至2021年的15278元。

  公路里程迅速增加,铁路建设日新月异,“天路”实现了延伸。去年6月,拉萨至林芝铁路建成通车,至此铁路已通达拉萨、那曲、日喀则、林芝、山南等5座城市。同年8月7日,拉萨贡嘎国际机场T3航站楼建成投运,成为西藏最大的航站楼。昌都邦达、林芝米林、日喀则和平、阿里昆莎等支线机场相继建成,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40条,通航城市66个。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调研时说:“全国的交通地图就像一幅画啊,中国的中部、东部、东北地区都是工笔画,西部留白太大了,将来也要补几笔,把美丽中国的交通勾画得更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指示为西藏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西藏将继续推动一条条“团结线”“幸福路”通到千家万户。

  2.守土固边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飘扬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守土固边心向党。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

  西藏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多数地方曾经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着力创建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积极推进边境基础设施建设,边境地区投入逐年增加。2012年以来,边境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加大建设力度。十年来,西藏已高标准建成624个边境小康村,主电网延伸到全部边境乡(镇),实现村村通邮,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就近入学、就医等公共服务也越来越便捷。

  群众生产生活提升了,守土固边始终一刻不敢松懈。如今的西藏边境,人人是哨兵、家家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处处有防范的大联防格局画卷已经铺展开来。

  在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的多玛乡,随处可见“我放牧、你巡逻,我生产、你执勤”的场景。

  近年来,多玛乡党员和群众前往边境一线巡逻,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每逢“拥军爱民日”“军营开放日”“军地共建日”,多玛乡群众就与驻地官兵一起唱红歌、讲红色故事、互学语言。

  红色小牧屋位于南伊沟景区核心腹地,琼林抵边搬迁村以南200米,由国旗台、红色小牧屋、巡边体验路三个部分组成,主要展示珞巴人民与驻地部队生生世世守土固边的英雄史诗。小牧屋曾是珞巴民族休养生息的居所,党的十八大以来,珞巴人民居所从小牧屋搬进了小庭院,今天的小牧屋已是珞巴人民与驻地解放军结对共建,确保边防稳固和边境安全的“驿站”。

  在琼林边境小康村全面建成,珞巴人民整村抵近一线,军地基层组织“五共五固”结对共建深入开展之际,当地围绕小牧屋变迁与传承,以“小牧屋”场景展现民族团结、军地共建、守土固边的历史传承,争取到资金200余万元,创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挖掘了边境军警民守土固边的红色故事,展现新时代抵边村群众与移民管理警察、解放军守土卫国的风采。

  3.特色产业读出乡村“致富经”

  每逢春日,走进有“桃花村”之称的林芝嘎拉村,约270亩的桃林与蓝天白云、雪山冰川交相辉映,村民在田地劳作、牛羊在山上吃草觅食,美好生活如画卷般安谧幸福。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考察,到村民达瓦坚参家中聊家常、说发展,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过去的嘎拉村村民一直延续着传统生产方式,靠着种养殖、林下资源采集和政府补贴过日子,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经营性收入较低。

  如今的嘎拉村,依靠党的利民惠民政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生态优势、援藏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集体经济,村集体选派村民开办旅游体验项目,通过夜校培训等方式促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2021年林芝市桃花文化旅游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0余万元,户均分红近10万元。

  与此同时,嘎拉村还构筑了以桃花源景区为主、农牧民运输队和观光采摘园齐头并进的三大产业,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村民“腰包”越来越鼓。2021年嘎拉村集体实现收入1262.3万元、同比增长13.2%,33户152名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同比增长12.9%。片片盛开的桃花铺满了嘎拉村的“致富路”。

  在西藏,像嘎拉村这样寻求特色致富之路的地方不在少数。有“千年核桃之乡”的山南市加查县龙巴村,实施核桃产业研发培育项目,制造核桃肽、核桃蛋白等,延伸产业链条;林芝市察隅县的抵边村沙玛,发展高端茶产业,茶叶已成为带动民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养出“致富羊”的日喀则市岗巴县门德村,以岗巴羊为重点的特色农牧产业布局初步成形……十年来,西藏以特色为引擎,不断增强乡村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农牧民群众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好日子。

   【2012】

  全区生产总值710.16亿元;

  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62元,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98元;

  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65198公里;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39亿元。

  【2021】

  全区生产总值2080.17亿元;

  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03元,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35元;

  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120726公里;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0.34亿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