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有声手账】中国好手艺 :手工竹纸

发布时间:2022-08-08 16:12:00来源: 光明网

  【中国好手艺 】

  手工竹纸

  讲述人:湖南省浏阳市浏阳手工竹纸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黄兴

  这些年,随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手工纸又受到人们的青睐。从一根竹子到一张纸,全手工生产,足足要6个月。

  岭上,砍下刚长三四芽的新笋,引泉水浸泡3个月使其腐化。待软烂,即刮去青皮,锤散,再随纯碱一起加水熬煮,后洗净麻丝上的石灰和杂质。接下来,再经过30天的热水浴和踩麻,方可打胶落槽。

  到了这一步,还需一舀一端、一挑一送,抄纸两三次,最后烘干修边。经过如此五大步骤几十项小工序,一张张竹纸才能走进千家万户。

  俗话说:“采麻的杂工三斗米,焙纸的师傅一担米,造纸的伢子一辈子。”旧时,采麻和焙纸,只值三斗米和一担米的薪酬,要学就这门手艺,付出的努力却是一辈子。18岁开始,我就跟着父亲学艺,如何把握竹穰和竹麻的比例,怎么过碱去杂,样样都是学问呢。

  目前发现最早的纸书,其上墨书跨越两千多年时光,仍清晰可辨,靠的是自然发酵工艺,不上潮、不易碎、不渗墨、不褪色。当然,传统技法也要“拥抱”新工艺。以前光着脚踩麻、抄纸,需要两个人配合,我捣鼓出扛帘木架后,一人就够了。我还设计出木榨滑轮装置,让传统人力踩压成为历史。

  村里将非遗和研学、文创相结合,建起了古法造纸研学馆,一波波美术师生慕名而来,临走时都不忘买上几叠手工纸。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7日 01版)

  总策划:杨谷

  监制:张宁 廖慧

  统筹:李方舟 李宜蒙

  诵读:董大正

  动画:李宜蒙

  视觉设计:孔鹏

  采访: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嘉伟

  制作:光明网新闻中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