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爱情电影应该这样走出俗套

发布时间:2022-08-16 10:11:00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电影《漫长的告白》上映,影片内容被观众评价为“爱情电影市场中十分独特且亮眼的存在”。这部影片本来定档七夕,后又撤出七夕档,逃离爱情片集中档期的《漫长的告白》,没有以往青春爱情片那种歇斯底里的疼痛,给观众带来了一份暗流涌动的浪漫。

  记者 宋说

  远赴“她”乡的告白

  电影《漫长的告白》原名叫做《柳川》,由张律执导,8月12日开始在大银幕与观众见面。影片讲述了少年时代的立冬(张鲁一 饰)曾爱慕过一位叫阿川(倪妮 饰)的女子,某天阿川选择了不告而别,这成为立冬十几年解不开的心结。为一解思念,立冬与哥哥立春(辛柏青 饰)寻找阿川。随着他们再次相遇,很多过去故事的真相浮出水面,立冬也知晓了阿川当年离开的真正原因,他对阿川深藏的爱,在这场远赴“她”乡的深情告白中愈演愈烈。

  影片的故事开始于弟弟立冬的一段青春回忆,而后就是与哥哥立春结伴踏上寻找阿川的旅途。就人物关系来说,是一对亲兄弟爱上了同一个女人,女人又先后爱上了这对亲兄弟。电影看起来是设定了一个多角恋情的故事,但剧情设计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没有争吵到撕心裂肺的场面,而是用克制细腻的镜头语言,描绘了男女主之间的情感与关系,比如静静抽烟的阿川、在船上对坐的前任恋人、貌似闲谈的简短台词……影片对男女感情的描述克制又深情,配合响起的“一思量,一回首,不甚悲”的歌词,也呈现出了轻盈、散漫、流动的调性。著名导演黄建新在该片首映礼上评价说:“中国这样的电影很少,很像《小城之春》。”

  导演张律介绍,电影《漫长的告白》拍摄时间只有二十天,创作团队在二十天里辗转不同国家取景。在首映礼上,导演张律还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我对热热闹闹亮丽炫目的感情不太感兴趣,更喜欢安静的氛围里持续暗流涌动的情感,希望观众会喜欢”。

  爱情电影曾陷入模板

  电影《漫长的告白》选择撤档七夕,并且讲述的是中年爱情故事,让人不禁想到同样口碑不错的《爱情神话》。这些优秀的爱情片“出走”七夕,主要是因为出现在情人节、七夕等爱情限定档期的电影质量不佳,经常出现一边倒的差评,导致这些档期逐渐被观众评价为“烂俗爱情的聚集地”。

  翻看扎堆七夕档上映的爱情电影,它们不仅片名相似,还经常出现故事和场景相似到分不清的设定,比如今年在七夕档上映的电影《遇见你》和《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都讲述了男女主从高中生到大学生再到职场的爱情历程,而且男女主都经历了从相知到分道扬镳,最终以分离告终的过程。这两部电影不仅故事脉络十分相似,部分戏剧性的情节也非常雷同。《遇见你》中,在雨中娇阳给周灿送准考证,从而推进了两人的第一次牵手。《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中,许易将高晓楠从大雨中带走。两部电影都通过“雨景”的设定,带动着男女主的感情发展,是一种刻意追求画面感的创作模式。

  这类爱情影片喜欢扎堆爱情限定的档期,创作手法也非常相似,比如虐恋的爱情片会经常出现“兑现承诺”的设定,成为整部影片的煽情点。有《前任攻略3》中,分手时装扮成至尊宝的孟云,和对芒果过敏还疯狂吃芒果的林佳;有《遇见你》中于娇阳和周灿相爱时的承诺,在片尾呼应为分手重逢后的问候;还有《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中,许易从北京赶到长沙,穿着婚纱出现在高晓楠的婚宴上,就是为了履行当年的“伴娘诺言”等。这些在故事最后姗姗来迟的承诺,让观众感同身受主角们无法被爱的命运感,是爱情片创作者经常采用的“套路”。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