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防大病、缓慢病、促健康——全生命周期管理 你要知道这些

发布时间:2022-08-16 10:33: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什么是全生命周期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是指在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生命周期,对人体进行定期评估、定期分析和定期管理。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国际部主任朱宇清介绍,在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中,尤其要重视早期健康管理,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早期健康管理侧重点也不同。在幼儿和青少年期,要重点关注遗传和生长发育问题;在青壮年期,要格外关注生活方式和精神压力等问题;中老年期则要重点关注慢性病、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病,在管理慢病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防癌和防跌倒。

  近日,中日医院以“全周期全人群健康呵护”为主题,由妇产科、肾病科、神经科等领域专家,对优生优育、未病防治、肾病与老年病防治等全生命周期管理知识进行科普。

  科学孕育、平安分娩

  中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潘晓玉介绍,科学孕育、平安分娩是全周期健康的第一步。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是评价一个国家卫生健康水平的两个重要指标。《2021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较以往明显下降。2016年开放的二胎政策和2021年开放的三胎政策使产科疾病构成比发生了变化:二胎三胎占比增大,高龄产妇增多,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也有所增加。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瘢痕子宫、前置胎盘等并发症对妇幼保健工作提出了很大挑战。

  潘晓玉提醒孕产妇朋友,不要认为生孩子不是生病,没必要做太多检查,也不要因为生过一胎,就理所当然认为生二胎、三胎会更容易。一旦发现怀孕,就要尽快去正规医院进行规范的产检。

  警惕“沉默的杀手”

  肾脏就像一个天然的“筛子”,会不停地过滤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把代谢废物随尿液排出。此外,肾脏还有内分泌的功能,能强健体格,促进红细胞生成,并调控血压,维持机体的水电解质平衡。中日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卓莉介绍说。

  肾脏病和糖尿病、高血压一样都属于慢性病,而且发病率很高。但是肾脏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一旦出现临床症状,肾功能已经丧失了30%-50%,所以肾脏病是一个“沉默的杀手”。

  除遗传因素外,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肾脏毒性药物的使用都会导致肾脏疾病的高发,此外,长期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也是肾脏病的高发人群。

  卓莉提醒,一旦发现晨起后出现眼睑或面部水肿、尿中泡沫增多、尿量异常、小便颜色异常等现象,要立即去医院检查是否罹患了肾脏疾病。肾脏病可以得到很好的诊治,早诊断、早治疗,对于疾病预后影响很大。

  优雅地老去

  中日医院神经科主任彭丹涛介绍,神经科众多疾病都与老年人群有关,例如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脑卒中(俗称“脑中风”)、老年精神心理疾病(抑郁、焦虑等)以及老年运动障碍(帕金森等)。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缓慢进展的疾病,是由于大脑出现老年斑而导致的大脑病理性萎缩,目前尚无可以治愈的药物。患者从最初的轻度记忆力丧失发展到晚期不认识家人、失去方向感、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整个病程可长达十余年,会给患者家庭造成极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彭丹涛介绍,目前可以通过PET等技术,在没有症状的临床前期就确诊阿尔茨海默病,从而干预并延缓疾病进展,使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能够维持更好的生活质量。指导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早就医、早诊断、早预防干预,让患者在早期大脑细胞尚未萎缩的时候进行诊断和治疗,非常有意义。

  此外,脑卒中是一种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疾病,是老年病死的首位原因。脑卒中发病需要进行紧急处理,即发病4.5小时之内溶栓,24小时内取栓。

  老年抑郁、焦虑也有很大隐患,患者会出现睡眠问题、认知问题、精神问题,还伴有心慌、气短、出汗、耳鸣、眩晕、胀气等躯体症状。

  帕金森综合征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的中老年“第三杀手”。帕金森综合征不止手抖那么简单,它还会让患者失去走路能力,并使患者出现嗅觉减退、做噩梦、便秘等伴随症状。

  彭丹涛认为,采取全方位的科技手段,让患者得到更早、更快、更好的服务,才能实现理想中健康、优雅的老年生活。

  通过体检预知风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全球人群中,真正健康的人只占5%,有20%是患病人群,剩下75%的人群都属于亚健康人群。”中日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马骁介绍说。

  马骁指出,包括癌症在内的慢性疾病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发病趋势。她认为,从被动看病变为主动查体,变消极治病为积极防病,防患于未然,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

  马骁介绍,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人数达457万,这意味着每分钟有8人被确诊癌症,全球每新发4例癌症患者中就有1例是中国人。很多人认为癌症是不治之症。马骁指出,癌症其实是可防、可筛、可治的,重要在于是否能早期发现。“即便罹患了癌症,如果能实现早筛、早诊,早治,也可以把癌症的治愈率从20%-30%迅速提升至80%-90%。”马骁说。

  如何能够早期发现癌症?马骁介绍,常规查体并不能发现人体所有的疾病,也不能一次性筛查出所有的癌种,但是对于目前人类高发的肿瘤,比如甲状腺癌、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以及女性的乳腺癌、宫颈癌,男性的前列腺癌等,都可以通过放射、超声结合常规化验检查进行早期识别。

  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目的概括起来就是,“防大病、缓慢病、促健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