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做大蛋糕 朝着共同富裕稳步前进

发布时间:2022-08-16 10:38: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77岁的赵夏法,是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花鸟岛的居民。操劳一生、颐养天年的他,把自家房子租给了旅游民宿业主。老人每天看着进进出出的年轻人,觉得特别开心。这几年,花鸟岛坚定推行定制旅游战略,政府鼓励民宿业主在租赁老年房东住宅的同时,为他们预留房间,使老年人在获得收入的同时改善居住环境。目前,花鸟岛已有30多户、60多位老人享受到这一红利。

  作为一个由404座大小岛屿组成的县,嵊泗县的居民,自古过着以出海捕捞为主业的生活,几乎全要“靠天吃饭”。改革开放以来,嵊泗县不断创新发展,从业人口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渔农业人口比例逐渐减少。2020年,嵊泗县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大关。有关部门还采取了一系列组合措施,加强低收入农户动态监测,加强扶贫基地(实体)建设,加强政策宣传和调研摸底,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于残疾人、高龄老人、长期患病者等弱势群体,当地亦有专门关照。

  地处祖国东隅的嵊泗县,只是浙江全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事业的一个缩影。放眼望去,在之江大地上,遍地都是一派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热火朝天发展经济、先富积极带动后富的奋斗景象。2021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浙江在新时代的战略定位与发展方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为浙江在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

  浙江省提出通过“扩中”“提低”改革,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其核心指标就是到2025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元-50万元的群体比例达到80%、20万元-60万元的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5%。目前,浙江已部署“扩中”“提低”八大实施路径,分别是促就业、激活力、拓渠道、优分配、强能力、重帮扶、减负担、扬新风。八大实施路径彼此呼应、互为表里,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共同富裕“组合拳”。

  所谓“橄榄型社会”,是社会形态与结构的一种表现,指的是极富、极穷的社会成员都很少,而中间阶层成员规模相当庞大的社会。在社会学意义上,中等收入群体的壮大,使得贫富差距以相对温和且连续的方式呈现。在这种结构下,每个社会成员都能看到拾级而上、改善生活的希望。这样的社会结构,不仅凸显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也有助于化解贫富差距带来的矛盾与对立,预防由此衍生的社会问题。建设橄榄型社会,既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也是浙江省从实际出发,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强化社会公平的深刻表现。

  对于经济发展与社会公平,浙江追求的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浙江的态度是一步一个脚印,实打实地完成具体目标。“七个先行示范”,首条“跑道”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朴素的表达,蕴藏着浙江对发展与公平之间逻辑关系的认识,也是浙江一年多来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指引。2021年,浙江GDP迈上7万亿元新台阶,人均GDP达到11.3万元。经济体量的提升,伴随着更高水平的均衡协调,传递出浙江着力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不断释放发展叠加效应的具体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浙江省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解决“三大差距”的道路上稳步前进。今后,全国上下还当共同奋斗,激发全体人民追求共同富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每个人都成为共同富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走出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