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追梦火焰蓝 守护万家灯火】钢铁如何炼成?听“蓝朋友”讲述第一次灭火经历

发布时间:2022-08-22 16:11: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位树理):近日,记者走访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绰尔大队,被这样一位“蓝朋友”的故事打动。

  他叫张星宇,是绰尔大队十五中队战斗一班消防员,2019年入队,成为消防员已经有3年的时间。他认为消防员是和平年代最危险,同时也是荣誉感和责任感最强的职业。入队10多天,张星宇第一次参与了扑灭林火的任务,穿着帅气的橘红色战袍,守护祖国的原始森林,让他感到非常兴奋。但是,事情真的这么顺利吗?张星宇这样讲述他第一次参与“打火”的经历……

  张星宇加入绰尔大队的第10天,就接到赴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永安山驻防的任务,到达永安山的第2天,就接到灭火任务。“当时,穿着橘红色的战袍上火场,去灭火、去守护森林,让我特别激动,特别兴奋。”张星宇回忆道。

  然而,现实却与他想象的相去甚远。

  张星宇与队友坐直升机到达火场附近,卫星定位显示直升机停机坪与火场的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需要消防救援人员徒步走上去。张星宇说:“当时我觉得也就2公里多,体能方面一点问题都没有,刚开始的时候还能帮助其他队友。”7月份的中午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张星宇背着25公斤重的背囊,穿着厚厚的不透气的防护服,很快就感觉体力不支。接近火场时,张星宇已经感觉有点脱水,这时班长看到他的状态,接过他的背囊,让他调整状态不掉队。

  原始林区行路艰难,短短的路程走了3个小时。到达火场后,张星宇分配到的任务是跟在有经验的消防员身后清理火线。灭火第一天时间紧、任务重,晚上没有搭帐篷,而是席地而睡。张星宇回忆道:“我印象特别深刻,一睁眼就能看到星星,当时感觉很兴奋。”

  然而两天后的一场雨却让他遭了罪。尽管搭了帐篷,但是雨后空气仍然非常湿润,张星宇身上起了湿疹,又疼又痒。

  接连的打击让张星宇失去了勇气。“那会儿我心里已经有了波动,感觉这个职业太累了。”张星宇回忆,那时候班长站出来与新消防员谈心谈话,进行心理疏导。“‘这场火你不打总得有人打,谁来?为什么不是你?’班长的这种精神感动了我,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感觉就像在发光一样,”张星宇说,“我对消防员这个职业和消防事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总得有人站出来,总得有人站在人民的前面。如果没有人,我愿成为这个人。”

  从落在后面的新手到成为有经验的消防员,从迷茫到坚定,几乎是每个新消防员都要经历的过程,这样的过程见证了一代代消防救援人员的成长。张星宇如今不仅在防火灭火的主责主业中表现出色,还在支队、大队的支持以及自己的努力下考上了北京消防救援学院抢险救援专业。再过几天,张星宇就要到北京继续深造,学成归来后的他,将以更加专业的姿态继续守护好祖国北疆的生态安全。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