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中国人的故事|任炳旭:我们一起看遍中国

发布时间:2022-09-01 15:47:00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近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社会共建论坛在天津举行。网络文明建设,青年在行动!他们是网络文明的使者,他们传播网络文明火种、带头维护网络文明生态,用自己的点滴努力为“人人参与、齐抓共治”的网络文明建设贡献着青春力量。其实,不只是他们,还有千千万万的好青年、好网民,网络文明使者和他们的故事,就在你我身边,就是你我他,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以地理的视角,专注于探索极致世界。”

  在微信公众号“星球研究所”的简介里写着这样一句话。

  作为科普类账号,“星球研究所”团队一直致力于地理科普传播,以“解构世间万物,探索极致世界”为宗旨,向网友讲述自然地理、人文历史、超级工程等各领域的知识。

  有网友说“星球出品,必属精品”,在“星球研究所”影像部总监任炳旭看来,这不仅是一句夸赞,更是读者对“星球研究所”作品的高品质要求,这也使得“星球研究所”对发布作品的打磨愈发谨慎。一篇文章、一个视频往往需要编辑团队的学术支持、地图团队地图说明、设计团队艺术美化、图片团队高质量影像、动画团队建模呈现等多人合作、多团队协作来完成。

  “星球研究所”对视觉的要求极高。从选题策划到视觉呈现再到专业审校,一篇文章、一个视频,他们可以打磨数月的时间,只为让大家有更沉浸的阅读体验。以图片为例,一篇文章大约会收到8000张左右的投稿,即使最终只会选定几十张用以文章配图,图片编辑仍会大量收集图片,只为找到更好、更合适的配图。

  “星球研究所”对图片的热爱与严谨,也同样体现在文字创作上。洛阳为何能成为十三朝古都?昆明为何一年四季鲜花盛放?京杭大运河到底创造了怎样的工程奇迹?创作时,他们希望读者看到的不仅是中国美景,还有其背后所承载的数千年文明。

  面对中国的广袤大地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星球研究所”似乎从来不缺选题。作品《什么是武汉》33小时阅读量即破千万,《100年重塑山河》在视频号发布6天观看量破亿,总播放量超两亿,视频《什么是中国》全网播放量超1000万,2021年八一建军节之际在微信朋友圈投放的《我是一个兵|中国军队是这样的》点击量达7.2亿次,“爆款”不断。

  而这背后,是他们与中国人内心深处爱国之情的共鸣。“星球研究所”在科普中力求从宏观解读到细节观察,将专业人士的研究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文章,让专业的知识走进读者的生活。任炳旭说:“如果用一个词形容中国,很多人会想到‘幅员辽阔’。我们要做的是告诉大家幅员辽阔到底包含什么,它是多么的丰富多彩。大家知道中国有很多超级工程,我们的任务是,不仅让大家知道这些工程是什么,还要让大家了解,这些工程与我们的生活是怎样的息息相关。我们所在的土地、经历过的文明、无数的超级工程,都与每一位中国人息息相关。”

  在任炳旭看来,“星球研究所”就像一座桥梁,连接着普通大众和专业学者,“生活中有很多对知识渴望的人,但专业的文章大家很难读懂,我们希望通过“星球研究所”的文章、视频,让大家更简单地获取知识,在繁杂的网络信息中获取正确且有价值的内容。”

  希望有一天,能够看遍中国的山河、看遍中国的文明、看遍中国的城市,这是“星球研究所”团队共同的心愿。

  他们在微信视频号中发布的视频版《中国从哪里来?》,用9分钟从地理角度带大家认识中国,有网友激动地留言:“在广袤的空间和无限的时间中,能成为这颗伟大行星最伟大国家的一员,何其荣幸!”

  任炳旭说:“‘星球研究所’的每一位成员又何尝不感到有幸,能与这么多人分享这片土地,让这么多人了解到这片土地的伟大。”正如他们所追求的:我们一起看遍中国,这里的我们,也包括你。

  记者:张玘云

  制图:韩伊博(实习)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