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从幕后到台前,年轻人这样“打开”服贸会

发布时间:2022-09-01 16:18: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如果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是一个世界舞台,那么这一次,00后青年阳彤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作为北京邮电大学蓝图创新工作室理事,她将与同伴戴上展商证,向世界推广来自中国大学生团队研发的5G多模态智能导览交互机器人。

  2022年服贸会今天在北京正式开幕。本届服贸会期间,有6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国家名义或总部名义于线上线下办展办会,来自北京19所高校以及企业和社会渠道的1700名志愿者上岗参加志愿服务。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两个主会场,青年的身影随处可见。

  “去年第一次来到首钢园区时,才认识到‘服贸’二字的含义那么丰富。”阳彤说,2021年她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了服贸会,真正走进各个展馆后,发现“服贸”囊括了医疗、教育、交通运输等多个板块,板块之间相互渗透、彼此交融,构成了服务贸易的大综合体。

  北京邮电大学蓝图创新工作室理事长卢彦霓介绍,本届服贸会上,团队将在首钢园区文旅服务专题展和教育服务专题展中,现场展示5G多模态智能导览交互机器人。研发团队以30多名学生为主要研发力量,利用5G通信技术与云端服务器实时交互,让机器人实时完成智能问答、信息浏览等指令。

  “实验室中的研发是理想的、稳定的,而现实中的应用是复杂的、多变的。当研发成果真正投入使用时,遇到了突发问题,能给出解决方案,让我们更有成就感。”她说,目前这款机器人已在贵州省长顺县神泉谷景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等多个场所服务。

  借助服贸会的大舞台,这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希望能以会为媒,了解行业顶尖水平的企业和产品,去交流、创造和探索。

  本届服贸会上,北京市第二中学学生胡诚成也成为一名“参展商”。他作为主研人自主研发的“腹壁式管道机器人”将与青春元宇宙之家、5G多模态智能导览交互机器人、红色皮影剧场等,亮相由团北京市委组织的青创北京主题展。

  “腹壁式管道机器人”是一款用于帮助管道维护的机器人,通过轮臂贴合管道内壁,能够在管道内部行进,能代替人工进行管道勘测,有效降低排水管道的维护成本。

  胡诚成的指导老师、北京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高山介绍,比起其他机器人,这款“腹壁式管道机器人”加入了变径系统:变径电机、丝杆与轮臂构成传动装置,使其能够调整自身半径大小,以此来适应不同管径的管道,同时也能增强轮胎与管壁间的正压力,以防机器人在管道中打滑。

  “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设计了作品,在服贸会的平台上进行展示,这对青年来说是一件特别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给了青年充分展示自己的空间和舞台。”高山说,这个机器人的设计完成用了两年,如今胡诚成能够向各国观众讲述自己的想法,对他来说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

  胡诚成也对服贸会充满了期待,他希望能够把自己的作品、设计思路展示给更多人,“服贸会不仅能锻炼我的演讲能力,也给我提供了一个和其他人交流并提升自己的机会”。

  比起00后、10后的“服贸新人”,95后青年任天琪已习惯在服贸会展馆里忙前忙后。设计方案、布置现场、协调布展……这些相似但更有挑战的工作,任天琪今年又做了一遍。

  作为上海宝冶集团(以下简称“上海宝冶”)北京分公司市场开发部主管,任天琪已是服贸会的“三朝元老”。今年,他挑起大梁,担任上海宝冶服贸会展位负责人。他说,这3年,自己感受到服贸会为企业提供的帮助越来越多,企业的体验感一年比一年好。

  在筹备过程中,不同展位的负责人之间还会交流互助,“其他展位的负责人有很多优秀的做法,对标他们,我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工作效率、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从布展到参展,从设计到落地,置身“服贸空间”的青年在台前不怯场,在幕后同样闪光。在“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的年度主题下,他们用年轻的视角看服贸,用青春的姿态展现服贸。

  8月30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0级学生罗嘉骊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在国家会议中心完成初步踏勘,她用“科技感、创新感满满”形容第一次走进展厅的感受。

  “在了解服贸会之前,确实有段时间以为服贸会是‘服装贸易会展’,但因为这种不了解,更觉得服贸会充满神秘感和科技感。”在踏勘过程中,罗嘉骊观看了可以自动制作饮品的机器人,了解了减少碳排放的创新设计,“我在学校参与的课题正好也有部分和这些新技术有关,踏勘期间还特地寻找和‘双碳’相关的展品。”

  通过培训后,罗嘉骊将作为办公室咨询岗位志愿者在国家会议中心地下一层的综合展区上岗。对她而言,志愿工作并非难事。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她就作为咨询岗位志愿者,为数十个代表团提供交通出行保障,“凌晨三四点接过调度电话,应对过10多个代表团同时提问的情况”,但她总能顺利解决。

  “用眼睛去见证,用双手去触摸,用内心去感受”,这是罗嘉骊对于本届服贸会的期待,也是活跃在服贸会各个展区的青年的期待。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 张敏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