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歌舞剧《戴爱莲》:为祖国和人民而舞

发布时间:2022-09-14 10:23: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一位青春靓丽的舞者孤独地站在伦敦的码头,低声寻求过客的帮助,只希望得到一张驶向中国的船票,音乐响起,足尖上的精灵与昏暗的码头起舞,一段歌声穿透天空中的云翳翩然而来,“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传奇一生的大幕徐徐拉开,这便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歌舞剧《戴爱莲》最完美的出场方式。

  《戴爱莲》的故事情节对关注中国现代舞蹈的人而言,绝不陌生:抗日战争爆发后,侨居海外多年的戴爱莲已经多次参加中国运动委员会为宋庆龄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筹集抗日资金举办的义演,怀有一颗炙热中国心的她,不顾家人和恩师的挽留,希望能回到战火喧嚣中的祖国。辗转回到祖国后,她积极参加支援抗战募捐演出活动,创作以抗日救国为题材的舞蹈,为中国抗战贡献力量;她拒绝国民政府的优厚待遇,应教育家陶行知之聘,创办育才学校舞蹈组,通过舞蹈创作、教学及拉班舞谱推广等推动中国民间舞蹈发展;她辗转祖国各地,深入寻访和挖掘中国民间传统舞蹈艺术之根,在重庆举行盛大的边疆音乐舞蹈大会,引领中国民族舞蹈登上世界舞台。

  《戴爱莲》突破了传统歌舞剧程式化的表述方式,引入文学艺术中的倒叙、插叙、时空转换等手法,以及电影里常用的蒙太奇技术,呈现她奔赴祖国、以舞救国、寻找民族舞蹈之根、带领中国舞蹈走向世界等几个重要事件,将戴爱莲在不同时空不同状况下的遭遇和心境,以歌舞艺术的方式进行演绎,传递出浓浓的家国情怀。

  歌舞剧中两位青年戴爱莲的饰演者王琳瑶和刘亭希,传承了戴爱莲的艺术精神,拥有精湛的舞艺,一招一式,一颦一笑,一旋一转,皆随着悠扬的旋律从心底升腾,将青年戴爱莲忠诚祖国、热爱艺术的人生故事,一点一滴通过舞蹈语言展现出来。而歌舞剧中的多位表演者是非专业演员,她们对戴爱莲的故事耳熟而详,被戴爱莲为艺术孜孜追求的精神深深感染,从小接受着中国舞蹈之城江门的艺术熏陶……或许他们的舞蹈动作并不像专业演员那般拿捏到位、举重若轻,可内心对歌舞的热爱,让他们迸发出超常的激情,呈现出极具感染力的舞蹈。他们的参与《歌舞剧》的演出,正契合了戴爱莲所倡导的“人人皆可舞蹈”的艺术观。

  艺术不只看表面的色彩缤纷,最打动人心的是内在精神的同频共振。戴爱莲曾说,“我们要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人民、爱自己的文化,民族文化就是我们艺术之根。”沿着剧情的推进叠加和延伸发展,在时间和空间的交织转换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对中国传统舞蹈的探寻,寻访与学习那些遗落在民间的舞蹈,让这些在岁月长河中蒙尘的舞蹈“宝藏”重新绽放光芒。

  当有人问起戴爱莲回国原因,她回答:“因为我是中国人。”在《戴爱莲》二幕一场的倒叙时空里,年近九旬、躺在病床上的戴爱莲举起右手,面向党旗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幕和尾声庄严宣誓的“入党”时刻的述说交相呼应,相映生辉。其实,真实生活里的戴爱莲在宣誓后,再度回忆起自己的青年时代,她动情地说:“当我还在国外的时候,就受到共产党的影响,那时我就知道,中国唯一的希望就是中国共产党,我很幸运地看到祖国繁荣的今天!”

  责任编辑:谢宛霏

  李钊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