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中国网络文学作品被收录至大英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9-14 17: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13日电 (王笈)记者从阅文集团获悉,《大国重工》《大医凌然》等16本中国网络文学作品近日被收录至大英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书目之中。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是中国网络文学作品首次被收录至世界最大的学术图书馆之一——大英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书目之中。这16本网文作品包括《赘婿》《地球纪元》《第一序列》《大国重工》《大医凌然》《大宋的智慧》《大讼师》等,既囊括了科幻、历史、现实、奇幻等多个网络文学题材,也涵盖了网络文学20余年从初期到当下的经典作品。

  有着悠久历史的大英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学术图书馆之一,著名藏品包括《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原始手稿、莫扎特的音乐手稿、莎士比亚作品的第一对开本等。公开资料显示,大英图书馆会根据读者需求和书籍本身价值贡献等来选择收藏作品,即当下读者会想要看的书,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对人类文学历史有时代意义的书籍作品。

  此次16本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入选大英图书馆中文馆藏,显示了网络文学正成为一种重要的当代文化现象和内容产品。在《大国重工》作者齐橙看来,“中国网络文学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意味着我们的作品能够影响外国读者,能够让更多的外国读者了解中国。”

  据透露,作为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已向海外多国授权800多部网络文学作品的数字和实体出版,《庆余年》《诡秘之主》《斗罗大陆》等网络文学及其改编作品都在海外受到欢迎。2019年,《大国重工》《将夜》等10部网络文学作品入藏上海图书馆;2020年至2022年间,《诡秘之主》《斗破苍穹》等144部网络文学作品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