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讴歌时代楷模 致敬人民教师——滇剧《张桂梅》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2-09-15 15:47:00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近日,由云南省滇剧院倾情打造的原创大型现代滇剧《张桂梅》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用古老的声腔抒写新时代的故事,在浅吟低唱中讴歌时代楷模,致敬人民教师。

  滇剧《张桂梅》是云南省滇剧院在2021年创作演出的献礼建党百年的一部优秀作品,由李世勤、姚金成、张莘嘉编剧,周龙导演,云南省滇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润梅领衔主演。该剧根据时代楷模张桂梅真人事迹创作改编,着重表现张桂梅对党的忠诚、对教育的重视、对师生的热爱,塑造了一个对教育初心不改、对梦想永不言败、对事业执着追求、充满传奇色彩人生经历的教师张桂梅。

  正如导演周龙所言,张桂梅老师对孩子们的呼唤,好似涓涓溪水,浸润着荒芜山坳间的枯枝碎叶,又似曳曳星火,点燃着幽暗大山中的盏盏明灯。不仅仅是叫醒大山里的女孩,也是对贫瘠落后的呼喊,更是对愚昧无知的呐喊。

  据悉,该剧自创作演出以来,先后荣获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优秀剧目奖、2021年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资助项目、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和作品资助项目、第十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该场演出不仅是国家大剧院“非遗戏曲剧种展演”的开幕演出,同时也是滇剧《张桂梅》荣获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和作品资助项目的启动仪式。

  接下来,云南省滇剧院将继续打磨《张桂梅》剧目,持续推进张桂梅老师先进典型事迹宣讲,营造崇尚榜样、争当先进、关爱英雄的时代风尚。(田媛 刘华敏)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