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16:28:00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9月15日,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等方面的情况,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胸有成竹,几乎全程脱稿。

  黄润秋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新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生态环境领域同样如此,这十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十年。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从改革举措来看,这些年改革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管理体制,建立和实施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河湖长制、生态保护红线、排污许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一系列制度。这十年间,还制修订了30余部相关的法律法规,越织越密的制度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从生态环境质量来看,2021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了34.8%,全国地表水I—III类断面比例达到了84.9%。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实施了禁止洋垃圾入境,实现了固体废物“零进口”的目标。另外,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达到18%,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得到了很好的恢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生动展现。

  从绿色低碳来看,这十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也从68.5%下降到了56%。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稳居世界第一。去年上线了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从国际影响来看,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作出历史性贡献。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去年,在昆明召开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第一阶段会议,发布了《昆明宣言》。还积极推动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