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熬夜水”持续火热,养生饮料真的养生吗

发布时间:2022-09-19 15:47: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张尔冬

  最近,年轻人的“朋克养生”又一次受到了关注。据北京晚报报道,超市、便利店中越来越多的饮料将“健康”作为卖点。一款名为“一整根”的饮料,瓶中浸泡着一根完整的人参,被网友称作“熬夜水”;另一款以水和红小豆(粉)为配料的饮品,取名为“美人水”……养生饮品的风潮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冷却下来,反而大有越吹越旺的趋势。

  养生饮品火热的背后,体现了年轻人生活压力和养生意识在一同飞速膨胀。CBNData在2020年发布的《年轻人养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九成以上年轻人已经形成了养生意识,而“食补”则是这一群体的主要养生方式之一。许多商家抓住了年轻人的养生需求,先后推出各类养生饮品,屡屡登上热搜,引发关注。但从消费者健康的角度出发,这些产品真的能满足他们的养生需求,对健康产生实质性的帮助吗?

  在产品宣传和售卖的过程中,一些消费者会错误地将养生饮品与保健食品混淆。但实际上,养生饮品和保健食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根据2016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保健食品注册与管理办法》,保健食品有明确的定义和申请、审批流程,也有“蓝帽子”标示用作区分。而滋补饮品、养生饮品的概念和界限还比较模糊,目前市场没有明确的制度来规范此类产品的生产和宣传,这就让消费者很容易跟着商家的宣传走,错误地预估养生饮品的功效。

  的确,许多滋补饮品使用的原材料本身具有一定营养价值,但它归根到底不是中药,难谈对健康有所帮助,只能起到一些提供情绪价值的作用。以网红饮品“一整根”为例,据媒体报道,人参需要剪成小块,经过长时间反复浸泡萃取,或用热水煮,才能将其中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而“一整根”采用冷水萃取的生产方式,决定了其营养价值不会很高。另外,人参这类中药材的用法、用量及搭配食材的种类,都需要针对个体情况辨证使用。购买滋补饮品被收割“智商税”尚且是小事,如果因为饮用量不当引发其他健康问题,就更得不偿失。

  年轻人对健康的追求和购买养生饮品的行为,其实无可厚非。有些人过着熬夜、饮食不规律的生活,又出于主观或客观的种种原因无法鞭策自己形成健康的作息,于是诉诸饮食渠道就成了他们挽救健康的一种尝试。然而养生饮品的存在,除了无法对健康产生多少正面影响外,还代偿掉了一部分所谓的“健康焦虑”——消费者们如果认为喝了养生饮品就可以无视熬夜的危害,就可能在不健康生活方式和“虚假养生”的循环中,身体不断滑坡。

  养生饮料的火热是在提醒我们,当下年轻人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知识存在一定错位:他们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也害怕生病,却未必知道到底哪里存在健康风险、如何应对。商家也正是利用了这样的信息差,才托举起了养生饮品的火热市场。

  比起追逐种类繁多的养生饮品,用各种“偏方”来给自己来上一针安慰剂,年轻人反倒不如听一听那些老生常谈:尽可能地规律作息、多运动和保证饮水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要从官方的渠道获取医疗信息,正确处理自己的健康问题。(张尔冬)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